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成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农业改革30年:波澜壮阔 乘风破浪正当时

  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载变化万千。

  三十年栉风沐雨,三十载阔步向前。

  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从农村税费改革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从乡镇企业的兴起到农业现代化步伐大大加快——弹指一挥间,30年光阴过去,我国农业和农村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78年中国农村大地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开始,中国的农业经济逐渐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洪流中,推动了中国的农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步伐。

  产权:从“大锅饭”到“包产到户”的根本变革

  已经年过60的河南省滑县城关镇贾固村村民李计堂刚从玉米地里收获回来,就激动地和记者聊起了自己亲历的农业与农村改革。说起他经历的农业30年的变化,可以用“天壤之别”来形容。在他的眼里,农业的改革切切实实地从粮食的收成和农民生活上反映出来。

  1978年,从安徽小岗村发起“大包干”开始,家庭联产承包制改革在中国波澜壮阔地推开。1980年,李计堂家承包到5亩土地,开始自己播种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感觉土地一下成了自己的一样,种田的积极性提高了。尤其是近两年通过农业技术培训,农产品产量一年一个新台阶,今年家里的玉米长势喜人,亩产达到700公斤以上”。

  中国的改革从农村开始,农村的改革又是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发端。“1983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普遍推行后,打破了农村‘一大二公’吃大锅饭的局面,取得了很好的实际效果。1985年我国首次出现卖粮难的现象,这可以说是农村生产力解放,农民积极性极大提高的一个有力的证明。”中国社科院农村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徐小青指出,30年来农村的土地基本制度建立了家庭经营制度,最本质的就是农户的家庭承包农民集体的土地,使农民的收益和土地及自己的劳动有直接的联系,对于解放农村的生产力,丰富农产品的供给起到巨大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产品生产快速发展。1979年,我国粮食总产为6642亿斤,2007年则突破一万亿斤大关,达到10030亿斤的水平;肉、禽、蛋、奶、菜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也越过了长期短缺阶段,呈现出总量平衡、丰年有余的新格局,为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的稳步提高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保证。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我国农业基础地位大大增强,农业对国民经济的保障和支撑力得到了稳步提升。

  2003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福建、江西、辽宁、浙江等省率先推进,山林逐渐成为农民的“绿色森林”,这是对农村土地经营制度的延伸和完善。截至目前,全国已完成承包的集体林地约8.78亿亩,占总面积的34.5%。

  经营: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思想解放

  1964年,17岁的郭凤莲是全国闻名的“铁姑娘”,她和山西晋中大寨村人在“七沟八梁一面坡”的荒山沟里造出了800亩“海绵田”,创下亩产500多斤的奇迹。“文革”结束后,这个计划经济时代的“红色样板”陷入低谷长达10年之久。上世纪90年代,郭凤莲重回大寨,带领村民先后兴办了制衣、水泥、煤炭运输、贸易、饮品等企业,并用“大寨”这个金字招牌与外地企业联手发展,并投资3000万元建设了生产燃料乙醇的工厂以及沼气发电、屠宰等新项目。

  从单纯的种粮村,变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农村。大寨村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侧面映衬出我国农村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逐步完善农业农村经营体制的发展过程。

  1979年,国家逐步减少了农副产品的统派购种类。到1985年,国家对农产品的统派购制度进行全面改革,取消了粮食、棉花的统购,将其改为合同定购,定购以外的粮食可以自由上市。对于其他各类农产品,实行价格放开,由市场供求调节。由国家合同订购的指令性计划形式到种什么、养什么、卖什么由农民自己决定,中国农民的生产经营发生了重大变化。

  李国祥指出,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四大召开,推动了中国新一轮的经济高速增长。在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之后,农村改革进入了一个全面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时期。通过这个阶段的改革,农产品市场体系初步建立,市场机制逐步取代了计划手段,在调节农产品供求和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与此同时,农村产业结构逐渐调整,以乡镇企业为代表的非农产业在广阔的农村取得了长足发展。统计显示,1978年全国乡镇企业增加值为209亿元,而2007年则跃升至0.96万亿元;农、林、牧、渔产业比重从1978年的80:3.4:15:1.6 变为2007年的52.3:4.0:34.2:9.5,我国农村经济从单一的农业生产为主,变为农业与非农产业的协调发展,二者相辅相成,为农村经济腾飞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模式: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发展之路

  湖南省临湘市坦渡乡贺家组村民贺秒新只要谈起西瓜致富,就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三年前,贺秒新种植了12亩西瓜,净赚1万元,初尝甜头后,去年他加种两亩西瓜。

  尤其让贺秒新感到踏实的是,外地驻扎在乡里的“西瓜经纪人”,让村里的西瓜销路顺畅,2007年,坦渡乡在百万、永和、联合、前进等11个村种植西瓜8000多亩,按亩产8000斤预算,西瓜产值突破2000万元,带动农民增收1200多万元。西瓜种植在当地已经成为一种有组织、有科学、有管理的致富产业。

  在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中,各地注重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经营方式,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业,农业产业化经营不断发展壮大。农业部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底,全国各类农业产业化组织总数为171608个,带动农户9511万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38.4%。各地还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围绕本地优势产品、特色产品和市场需求,引导各类龙头企业将基地建设和加工项目向优势区域转移,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带建设水平。全国已初步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加工带,内蒙古的乳品、肉类和羊绒加工,河南、河北的小麦和肉类加工,吉林的玉米和肉牛加工,黑龙江、湖南的水稻加工,江苏、浙江、福建的茶叶加工,新疆的葡萄和番茄加工,山东、山西的果品加工,沿海各省的水产品加工,京津沪等大城市郊区的畜禽、果蔬、乳品的精深加工等发展势头旺盛。2007年,全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为10.7万个,比上年增加9000多个;实现增加值24175亿元,比上年增长17.5%。

  科学化、商品化、集约化、产业化……随着生产经营方式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农产品市场化改革的逐步完善,通过农业科技在农村的普及,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农业合作社、农业协会、农户+公司+基地模式的创造,我国农业逐渐改变了过去极贫积弱的落后面貌,走上了现代农业的发展之路。 (记者 李慧)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11-07 15:32:04 就 农业改革30年:波澜壮阔 乘风破浪正当时 评论
中国的土地将会又回到富人手中,农民的问题我想不是从农业去解决的.工想真正地改革三农问题,我个人想是应从工业方面着手.哪么多年来一直是从他的本身去解决但是一直得不到很好的解决.我个人对这个方面有点兴趣的.如果想了解如何从工业主方面去解决农民问题,可以大家来讨论下的.yanghaiseng@126.com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