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商务部动员部署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10月7日下午,商务部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9月19日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对商务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德铭在动员报告中强调,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商务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党组的部署上来,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探索中国特色商务发展道路”这个主题,务求取得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成效。

  中央第16指导检查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原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副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恒及指导检查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徐荣凯作重要讲话。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于广洲主持会议。

  陈德铭指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商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意义十分重大。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需要,是践行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兼顾的需要,是促进商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是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需要。商务工作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产就业和生活,关系到国际贸易和国际收支平衡,关系到和谐社会建设与和平发展。商务领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体党员干部的头脑,使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地理解科学发展观,更加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让我们的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坚持立足本职、做好工作,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要妥善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破解商务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商务发展全局;就是要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把商务部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陈德铭就商务部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方案和具体步骤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强调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结合实际、取得实效。一方面要坚决贯彻中央的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另一方面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从商务部实际出发,突出商务工作特色,努力做到“自选动作有创新”。一要特别注重学习原著。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坐下来,静下心原原本本地研读党的十七大报告和指定书目,组织深入学习研讨,将学习成果和心得体会通过机关办公网络专栏进行广泛交流,推动商务工作解放思想大讨论。二要特别注重调查研究。针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商务发展的突出问题,党组成员要带头开展专题调研,为找准并解决问题奠定基础。三要特别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综合制度改革、重大政策调整等问题,要提出意见和建议。四要特别注重完善体制机制。要从研究制定活动方案一开始就重点考虑探讨完善体制机制。学习实践活动要始终围绕完善商务工作的体制机制,展开深入讨论和研究,为促进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陈德铭作动员报告

  陈德铭指出,学习实践活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自觉、主动地接受中央指导组的指导,发挥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的作用,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落实“四项制度”,即部党组成员联系点制度、指导检查制度、学习请假制度和群众监督评价制度;要体现“四个结合”,即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结合起来,与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本单位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经常性党建结合起来。商务部党组带头做到“五个深入”,即深入学习、深入调研、深入思考、深入查找和解决问题、深入探讨构建保障和促进商务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徐荣凯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商务部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和动员部署工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在指导思想上,要高举一面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要突出一个主题,就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要把握一个重点,就是县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抓好“三个着力”,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目标要求上,要努力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在主要原则上,要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在解决重点问题上,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防止面面俱到,抓不住重点,找不准问题,影响活动效果。在方法步骤上,重点要抓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十一个环节的工作。

  徐荣凯强调,要充分认识搞好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商务部作为主管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国务院组成部门,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责任重大。商务部作为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深化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际效果。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要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探索创新,搞好宣传交流,注重统筹兼顾,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要求,商务部所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要立即行动起来,全面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要结合业务实际,迅速组织具体有针对性的再动员,引导全体党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投入到活动中来。要细化活动实施方案,明确领导责任,建立工作班子,落实专人负责,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突出组织开展活动的操作性,突出本单位的实践特色。要坚持读书自学和集中培训有机结合,组织好领导干部的集中学习和全体党员的学习。要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之后,立即组织司局级干部集中轮训,并保证学习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的“四落实”。要做到全员覆盖、推动工作,确保全体党员全员全程参加活动,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商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高虎城、姜增伟、易小准、陈健、傅自应长,纪检组长王和民,部长助理崇泉、王超、鲁建华、房爱卿、仇鸿出席会议。郑拓彬、魏玉明、程飞、乌兰木伦、刘向东、安民、何晓卫、徐秉金、廖晓淇、黄海等部级老干部,商务部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驻各地特派员、副特派员共1100多人参加了大会。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贺国强:切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纪检监察工作
·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派出指导检查组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牢记党的宗旨的需要
·改革开放30年农业发展述评:农业跃上新台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