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公安部官员披露奥运期间美籍游客遇袭案处理经过

  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公安部创建了国际警务联络中心,和来自世界各国的警官在这里携手并肩开展工作,应对突发事件。这个特殊的奥运安保群体高效运行却又密不示人,甚至在同一地点住宿的新闻媒体也不知道他们的存在。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的官员在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节目中,披露了警联中心在奥运期间处理美籍游客在北京鼓楼遇袭案的经过。

  如果说奥运开幕式时的紧张是一种心理的体验,那么,当北京鼓楼8月9日中午12时许发生美籍游客遇袭的突发事件时,警联中心面临的就是一次实战的考验。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美大处处长胡彬郴介绍,事件发生后,中方很快就接到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官员的电话,来核实这一情况,在下午不到两点的时候,公安部就紧急应约与美方进行会晤。

  在与美方官员的会晤中,胡彬郴了解到美方的担心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担心这是一次恐怖袭击,二是担心这是一次有组织犯罪,三是担心这是专门针对美国的袭击。

  胡彬郴说,“当时在美国是深夜的时间,他们很担心,如果是美国的执法部门无法从中国的执法部门那里获取第一手的这个情况,很担心,美国第二天上午,媒体会渲染这个事件。”

  “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所做出的一些答复是什么?作为中国的执法部门,我们首先对被害人的家属表示慰问和哀悼,那么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在会晤的时候呢,公安部刑侦局的局长和北京市公安局的局长,都同时已经在现场处理这个案件,我们也向美方做出保证,将尽快向美方通报案件的侦查进展情况。”胡彬郴说。

  两小时后,警联中心再次约见美方官员,向美方通报了案件的进展情况。

  胡彬郴说,“根据我们侦查的初步判断,这一起案件是一起孤立的刑事案件,那么警方之间的这种交流和沟通,确实是为后来中美有关部门对这个案件作出正确判断,提供了专业的依据。”

  案发第二天,面对来自世界各国的200多名警务联络官,警联中心通报了案件调查的最近进展。

  8月10日,在安保信息通报会上,警联中心通报:“根据北京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唐永明,浙江杭州人,男,生于1961年3月4日。唐原为杭州某厂职工,辞职后,于2006年将其在杭州的住房转卖,现无固定居所,没有固定工作。5年前与妻子离异。8月1日唐永明离开杭州来北京。死者为美国籍男性游客,伤者为美籍女性游客,二人均持旅游签证入境;另一名伤者为中国籍女导游。目前,有关唐永明的作案动机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当天,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和美国驻华使馆也都发表声明,指出这是一个孤立的暴力案件,与北京奥运没有关系,也不是针对美国公民的。国际刑警组织通过八大数据库对凶手进行了核查,并当天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指出,这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不属于恐怖活动,也不是有组织犯罪。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国际刑警工作处处长朱明说,很多事情,我们应该第一时间告诉大家真相。“中国政府是开放的,中国执法机关是坦诚的,是负责任的。”他表示。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