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华调查:一部家庭档案里的30年生活变迁

  新华网济南10月16日电(记者张晓晶)今年66岁的孟繁志是济南市黄台电厂的一名退休职工。几十年来,他把证件、日记、工资条、票据等物品分门别类保存,整理出一个资料齐全、颇具规模的家庭档案。改革开放30年以来,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在这一本本档案中活画出来。

  30年前,穷是最强烈的记忆

  从上学起,老孟就有收集资料的习惯,后来,他把生活中各种资料也分门别类保存下来。他的家庭档案分为家史、证件、日记、财务、旅游、家用设备等16个门类,至今已经整理保存了43卷。

  “30年前,穷是老百姓最强烈的记忆。”老孟从档案中找出1960年8月自己上大学时的一则日记,上面写道:“现在的主要问题是粮食。早上我没有吃饱,中午没有吃饱,晚上仍然没有吃饱。晚上只喝了两碗稀饭,四两粮。”老孟说:“女儿看后笑着问:‘爸爸,你的日记真有意思,怎么一天都没吃饱啊?’我告诉她,那时抗灾备荒,全国人民都吃不饱。女儿的笑容消失了,吃不饱对他们这代人来说是从来没有过的经历。”

  孟繁志的家庭档案里记录着上世纪60年代生活的艰辛,这一点仅从工资条上就能看出来。老孟1961年参加工作,工资25元,1962年涨到37.7元。1969年结婚后,夫妇俩一个月加起来共71元。老孟说:“一直到1977年,十几年间我们俩的工资一分没涨。双方都有老人要供养,每个月要给双方老人共10元,还有两个孩子,生活紧紧巴巴的。”

  1977年,老孟的工资涨到46.72元,爱人40.06元,家庭月收入涨到86元,稍微宽裕一些了,但手头能活动的钱还是很少,柴米油盐都指望这几十元。有一件事,老孟至今念念不忘。“那时平常油不够吃,好不容易等到过年发油票,买了一脸盆油。因为一家四口住在一间12平方米的平房里,只能把脸盆放在地上。谁知,孩子调皮,不小心把脸盆打翻了。我和爱人赶快用抹布收,好不容易收了半盆泥巴油,舍不得扔还是吃了。”

  那时候过日子能省则省。老孟学会了裁衣服,爱人给孩子做衣服,布也是挑处理的买。儿子比女儿大四岁,儿子的衣服改改再给女儿穿,女儿三四岁了还穿男孩的衣服。“有一回,爱人给我做了两件白衬衣,的确良的。我舍不得穿,穿一件留一件,一留留了十几年,改革开放以后,衣服已经过时了。”这件过时的衬衣至今还保留在老孟的档案里,已经成了全家人关于那个年代的记忆。

  日常生活中感受改革开放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孟繁志的工资收入逐步提高。1983年,老孟的月工资达到50多元;1987年,突破100元;1991年,涨到200多元;1993年400多元;1994年800多元;1995年,首次超过1000元。到1998年,孟繁志退休,他的工资已经拿到了1000多元。现在,退休职工的工资又有提高,老孟退休金2200多元,老伴退休金1000多元,老两口月收入3000多元。

  “生活条件的改善也很明显。”老孟拿出部分照片对记者说。1969年结婚时,老孟好不容易托朋友给腾出一间12平方米的小屋,两个孩子都在那里出生,全家四口人在那里住了14年,屋里只能摆开一大一小两张床。改革开放以后,住房条件逐渐改善,1983年,老孟从厂里分了一间27平方米的平房,1994年,全家住上了一套76.6平方米的楼房,1997年,老孟分了一套113平方米三室二厅的楼房,“全家实现小康了”。

  老孟家里买的每一个家用电器都登记在册,有发票可查。1976年,他家添置了第一件“家电”——一台收音机,那是他在青岛出差时花25元买的处理品,给家里带来很多欢乐。后来,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电视机陆续换了三四台。1982年,老孟与其他三个邻居“合资”买了一台12吋黑白电视机;1984年,生活已经逐渐改善的老孟拿出半年收入300元买了一台属于自己的电视机;1993年,一家人看上了彩色电视;1998年再次升级成34吋大彩电。老孟笑着说:“现在我家家电一应俱全,做饭不用火不用气,全用电。电磁灶,电饭煲、电烤箱、电饭锅,什么都有。”

  小家之变折射国家之变

  孟繁志说,这30年来,老百姓已经不满足于吃饱穿暖,还要提高生活质量。

  老孟的家史档案里至今保存着两张旧日历,分别是1970年和1974年儿子、女儿出生那天的日历。老孟说:“看到这两张旧日历,我就回想起两个孩子出生时的情景。那时我爱人临产还走着去医院,住的是十几人的大病房,出院时分别是用地排车、三轮车拉回家的。近30年后,我的孙子、外孙也相继在同一家医院出生。不同的是,儿媳、女儿住的都是‘温馨病房’,来回都是打的。两个时代,两代人,差别太大了。”

  “我还保存了几张硬纸板的火车票,那是我和爱人‘旅行结婚’时留下的。所谓‘旅行结婚’,就是我和爱人坐火车从济南回烟台父母那里。在济南,我对同事们说,我们回家结婚;到烟台我对父母说,我们在济南结婚了,两边都省去婚礼,目的就是为了省钱,那时穷啊!”老孟说。1999年,女儿结婚去新马泰、港澳旅游,老孟老两口与女儿小两口同行,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旅行结婚”。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吃穿已经不是老孟家的主要消费,出门旅游成了老两口最喜欢的事。从1989年开始,老孟的旅游档案内容开始丰富起来,里面保存了香港、澳门、无锡、上海、庐山、武夷山等十几处旅游胜地的地图和纪念品。“前年去了云台山,去年到了南京,今年去了海南,我们俩每年都要花几千元出去旅游。”老孟说。

  老孟打开存放照片档案的柜子,里面整整齐齐排满了四五十本影集和录像带。他说:“我喜欢摄影、摄像,1999年女儿结婚时买的摄像机和照相机已经落后了,今年我花1万多元全换成了新的。”

  翻看一张张泛黄的纸片,一起回忆过往的岁月,成为全家人的一件乐事。“我们小家的生活变化,是国家改革开放30年日新月异的一个缩影。抚今追昔,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国家的发展变化,也会对明天充满信心。”这位退休职工说。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热点事件背后多违法行政 专家呼吁建立法治考核档案
·福建:医务人员建立医德档案 不合格将解聘
·高校销毁档案须鉴定报批 公益使用档案禁止收费
·太原市检察院扩大行贿受贿档案查询范围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