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分析评论  正文
两会热点:中国继续提高民生权重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一万五千字的报告中十一次被提及——“民生”,本届政府十年工作业绩中最“浓墨重彩”的部分,未来中国发展的着力点,在温家宝总理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被凸显和强调。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从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到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直至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建议,“民生”议题贯穿始终。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7.79万亿元、7.9亿人享受各项养老保险、1.6亿人享受到九年义务教育、各项医疗保险参保超过13亿人……回顾过去五年,温家宝列出了长长的“民生清单”,并用长长的篇幅对下一届政府进行“民生嘱托”。

  “民生账本扎实厚重,民生嘱托意味深远。具体数据的背后,传递的是政府着意让13亿民众享受到改革开放成果的诚意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勇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说。

  “惠民生”“民生优先”“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回顾本届政府十年执政道路,“民生”在政府工作中的“权重”一再提高。

  十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危机让中国人思考“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发展”,并使“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落实更加紧迫。那场危机之后,中国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重视保障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民生举措”力度之大、财政投入资金之多前所未有。

  “如果把民生事业看做动态的,过去五年,民生曲线一年比一年更强、更稳、更高。”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说。

  时下,中国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许多社会矛盾都通过民生层面表现出来。比如,城乡差异造成的养老金“同工不同酬”、“同老不同养”,体制差异导致的退休金“同退不同酬”,教育医疗资源分配不公造成的“入学难”“看病贵”,生态环境破坏损害群众利益等,破坏了公平正义,导致突发群体事件多发,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全国人大代表李利对记者说,这句话曾在他所在的江西省非常流行。

  在中国农村,因为“看病贵”导致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十分普遍。李利建议,在目前已经实现医保全覆盖的基础上,对于贫困家庭要出台更加优惠的举措,比如一些特殊疾病的免费救治等,缓解“看病贵”。

  对今后工作,温家宝提了四方面建议,事关民生建议着墨最多。

  在这份“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建议中,从扩大就业到完善社会保障制,从人口政策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从房地产市场调控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事事针对当下中国最亟待解决的问题,件件关乎百姓切身利益。

  此间接受采访的代表委员纷纷建议,未来五年,政府要在房价调控、缩小贫富差距、改革收入分配上有更大举措。

  温家宝建议新一届政府工作时指出,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提高10%,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25元提高到30元。

  报告还建议新一届政府继续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和救助机制。

  在备受瞩目的“适当增加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中,温家宝说,“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会太快,但财政刚性支出增加,特别是要增加保障改善民生支出”。

  “这几个方面都是需要继续加强和完善的地方,或者说目前还没有做到位的地方,政府并没有回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说。

  相较去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创新社会管理”和“改革社会组织管理体制”纳入“民生”范畴,并特别强调了要健全三个机制——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法律援助制度和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王小广说,民生事关中国社会稳定与发展大局,政府在民生的规划上也要更加注重顶层设计,注重长远发展;在具体的民生措施上要变“拾遗补缺”为“主动发展”,避免太多差异化设计。

  “更好地解决来自大气、水、土壤共同构成的立体污染,让人们生活在蓝天绿地碧水间。这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因为它关系每个人健康。”高吉喜委员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数解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不寻常——政府工作报告摘编
·政府工作报告首提自由迁徙:加快户籍制度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五大关键词中看共识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