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吴顺江:引导国家优秀人才走向经济建设主战场

核心提示: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造就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就中国人才大发展献策建言。

代表委员把脉中国人才发展:

导优秀人才走向经济建设主战场

如果我们国家的优秀人才也集中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那么我们国家的发展会更快、更健康。而我们现在许多优秀人才集中在机关,集中在公务员队伍,这对经济发展不利,这里有一个政策引导问题,我们要引导优秀人才走向经济建设主战场。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吴顺江

完善国内引智环境

据调研分析,海外人才引进后的服务工作还应进一步适应需求,主要问题是:一、人才引进前期评估与后期跟踪服务机制不完善。二、支持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的投融资体系不健全。三、知识产权保护薄弱影响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四、人才移民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当前,我们应进一步完善国内引智环境,坚持用国际化视野引进海外人才,用国际化标准完善体制机制,用国际化要求提升人才服务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上海市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张恩迪

让科学家“安心”做科研

人才培养和干部培养有一定的相似,但实际上不同的地方也很多,在我的观念里,人才培养就像一片庄稼,只要土壤好,给其足够的阳光、养料、水分,这片庄稼一定会长得好,而且中间一定有一些人才会脱颖而出,而不需要用很多人才计划,花很多时间去判定,这块庄稼中间有哪几棵是长得特别高特别壮,我觉得是不必要的。 建议营造宽松协调的学术氛围,对那些基础好、有创新潜力的人才基地给予稳定的财政支持,不要让基地人员去频繁申请接受项目和考评,给他们空间自由生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邢定钰院士

引进人才后要“赛马” 做到有进有出

引进人才后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赛马’,分出人才优劣,好的留下差的走,做到有进有出,进一步完善引才计划。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国产大飞机C919的总设计师吴光辉

改革人才培养机制

人才培养的着眼点应该从‘以专业教师为中心’转移到‘以学生为中心’,既注重本科基础阶段全面的科学与人文素质教育,又注重学生个性化的选择和培养,为学生自主选择发展路径,灵活地构建知识体系和模块搭建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副校长吕建

加快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本科生培养方案与研究生培养方案各成体系,缺乏交流与互动,难以彻底改变学生动手和实践能力弱和工程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的现状。必须加快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步伐,建议联手企业构建本硕连读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

引进海外人才谨防“南郭先生”

例如,有的人说自己作为华人参加了美国著名的演员工会,听上去非常厉害,但实际上这个资格可能花50美元就可以获得。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海外的真实情况,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粗放式引进,容易出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文联副主席奚美娟

用好现有人才

比如说,农民里有一些土专家就挺好,包括这些年的农村特派员,他们在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和山

宽容科学研究失败 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要促进原始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最重要的就是要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的宽松环境,宽容科学研究的失败,但前提是科研诚信建设。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61家上市公司现私募身影 私募一哥徐翔仍与酒鬼作伴
·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中国加大科教兴国力度
·人大代表王雄:完善民族地区科技人才的招聘和激励机制
·民企诉苦难留员工"考公"心 吴顺江回应公务员待遇太高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