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分析评论  正文
中国铁路总公司挂牌成立 铁路改革任重道远

  上图:3月1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要成立的消息传出当晚,人们在即将撤并的铁道部门前拍照。下图:3月17日,人们在正式亮相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门牌旁留影(拼版照片)。当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门牌被换为“中国铁路总公司”门牌,许多群众在门牌前拍照留念。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 2013年3月17日一大早,路过北京西长安街复兴路10号的人们发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牌子已悄然换上。挂了6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牌子将被送到中国铁道博物馆。

  新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履行什么职能?未来的中国铁路改革路在何方?

  依据《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是由中央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

  中国铁路总公司仍执行原铁道部的客货运输服务经营管理职能,负责铁路运输统一调度指挥,承担国家规定的公益性运输,保证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运输和特运、专运、抢险救灾运输等任务。

  在全国铁路规划中,总公司负责拟订铁路投资建设计划,提出国家铁路网建设和筹资方案建议。负责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建设项目。负责国家铁路运输安全,承担铁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道部的相关职能并入交通运输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管理体制由此形成。这次改革是2008年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的深化,其核心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说。

  根据此前的数据,原铁道部背负了2.6万亿元的巨额债务,负债率超过60%。新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如何承接、消化这笔债务备受瞩目。

  依据《批复》,中国铁路总公司承继原以铁道部名义签订的债权债务;承继原铁道部及国家铁路系统拥有的无形资产、知识产权、品牌、商标等权益,统一管理使用。国家原有的相关支持政策不变。

  3月17日,一名骑车人进入中国铁路总公司院内。当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门牌被换为“中国铁路总公司”门牌,不少群众在门牌前拍照留念。新华社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称,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铁道部发行的债券、以及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国家对铁道部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政策不变,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以及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刘士余说。

  铁路改制后,火车票价会不会马上上涨?原有的学生票优惠、公益性运输会不会取消?

  对铁路的公益性运输,《批复》明确提出,要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对于铁路承担的学生、伤残军人、涉农物资等公益性运输任务,以及青藏线、南疆线等有关公益性铁路的经营亏损,研究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研究采取财政补贴等方式,对铁路公益性运输亏损给予适当补偿。

  由此,铁路的公益性质仍会保留。政企分开后,这部分亏损将由政府“埋单”。

  关于票价,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两会期间就表示,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火车票价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由此,今后铁路票价也会依市场供需上下浮动。

  “无论是铁路、公路、航空、水运,还是邮政,都有一定公益性质。现在,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基本形成,通过这次改革,将掀开新的一页。希望有一个好的开局,为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生活改善做出应有贡献。”杨传堂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铁道部换新牌 “中国铁路总公司”取而代之
·携程停止火车票代购 对停售原因不予置评
·铁道部18日将正式摘牌 被铁路总公司取代
·厉以宁:春运假日情况特殊火车票价应降低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