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先进制造业促进产业升级——杭州市萧山区采访记

  “只有先输入电脑程序,机床才能进行自动加工。”34岁的培训讲师徐勇欣站在一台数控机床面前,一边操作着电脑,一边讲解着操作要点。10多个手捧数控机床培训手册的学员把他团团围住,听得认真看得仔细,而且不时有人操着不同的口音发问。

  这是7月20日记者在杭州市萧山区采访杭州友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时看到的培训场景。这家公司培训中心面积很大,综合加工机、成型机等各种数控机床分布其中,学员们则三五成群地盯在机器前仔细琢磨着。来自嘉兴恒锋工具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张晓夏告诉记者,为了用好生产钢板钻的新机床,厂里特地派3个人来这里培训10天,由于培训机会难得,大家学得分外用心,通过培训他基本掌握了机床操作流程、故障排除、维修保养等要领,至于技术细节还得回去慢慢钻研。

  近年来,杭州友佳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全功能数控机床年产量以近50%的速度增长,2006年的产量达到7000台。由于购买数控机床的用户越来越多,到杭州友佳接受培训的技术人员也随之增多。

  授课已有3个年头的徐勇欣已数不清自己培训过多少学员,他只记得,学员最多的时候要同时给80人上课。

  随着国家产业支持政策的出台、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以及装备制造业国际转移加快,我国数控装备产业正迎来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杭州友佳老总朱志洋透露,近年来浙江企业对于全功能数控机床需求大增,其消费量已经占到杭州友佳年产量的两成。

  杭州友佳的大获成功为萧山区打造数控装备产业基地平添了一股豪气。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茂昌表示,汽车零部件、纺织机械、模具等行业是萧山的特色产业,也是数控机床的消费大户,其中仅汽车及零部件业的机床消费量就占到总消费量的40%。这些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数控机床产业的支撑。建设数控装备产业基地顺应了传统产业升级的需要。

  目前,萧山的数控装备制造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基础。2005年,萧山整机装备类企业已有66家,总产值3734亿元。机械行业的数控机床、精密机床等产品已经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为促进该产业的发展,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特意将数控装备产业基地设在了江东工业园区。该园区被浙江省以及杭州市寄予厚望并大力支持,仅在建的钱江隧道、钱江九桥这两个配套项目的投入就超过60亿元。数控装备产业基地一期建设的1500亩,已具备完全配套。该基地以现有的龙头企业为依托,积极引进国外知名数控装备生产企业,加快以数控化技术改造提升萧山传统产业,吸引数控核心技术研发、装配集成、整机生产企业集聚。预计到“十一五”末期,数控装备产业基地将完成增加值10亿元。

  发展数控装备制造业是萧山加快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层次的一个缩影。2006年萧山区实现生产总值6998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25072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10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10500元。综合实力连续5年位居全国县(市)第七、22年保持全省第一。萧山区作为“全市领头雁、全省排头兵”,近年来一直在思考和摸索如何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萧山区委书记洪航勇说,今年以来,围绕“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要求,萧山提出了打造“生活品质之区”的总体目标。这其中,特意将打造“经济优质之区”放在了首位。

  萧山经济主要以从事传统产业的民营企业为主,存在着规模小、层次低、污染大等问题,当前已经进入了转型的关键时期。先进制造业具有技术先进、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高等特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是提升和保持萧山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步骤,也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要路径。在萧山的新一轮发展中,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进一步改善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运行质量、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萧山近期在汽车整车项目上的重大突破则标志着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今年6月25日,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浙江吉奥汽车有限公司举行了微车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年计划生产能力为15万辆微型面包车和15万台发动机,达产后年销售额可达50亿元人民币。

  吉奥汽车是一家民营汽车企业,2006年被确定为“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公司产品远销欧洲、非洲、西亚市场。吉奥汽车微车项目落户萧山,主要看重的是当地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零部件配套资源。

  “这个项目圆了萧山人多年以来的汽车梦。”在萧山搞了多年工业的周茂昌感慨地说,它不仅填补了萧山汽车整车行业的一个空白,而且对于零部件企业的产业拉动效应明显。目前,萧山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达到300多家,每年产值约为400多亿元,占到萧山整个经济总量的两成。据测算,整车投资项目对于上游产业的带动能力达到70%到80%。由此可以预见,吉奥微车项目将对萧山的产业结构提升和经济结构调整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萧山产业发展先后经历了由做大到做强,由传统产业项目到高端产业项目的调整与转变。这些变化无不体现了钱塘江边萧山人“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进取精神。如今,环杭州湾产业带已成为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建设的重要基地,萧山制造业面临着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竞争与挑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世界工程界大师和上海先进制造业思维碰撞
·曾培炎:优化结构提升质量 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
·社科院发布企业竞争力报告 制造业囊括前三名
·前8月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利润率低于工业平均值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