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设和谐新农村——浙江省洞头县采访记

  73岁的陈增卷是洞头县东屏镇垅头村贝壳舞队骨干,他和队员们平均每周都要演出一场。整个队伍200多人,占到全村人口的八分之一。

  “这些活动非常好,村民们都很欢迎。”垅头村党支部书记陈裕贤说。

  “洞头自古以来以渔业生产为主,从中建立起来的文化风俗在群众中有强大的基础。传承海洋文化,就是要把这些在海洋渔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与海洋渔业生产密切相连的文化的积极方面挖掘好、保护好,让它们发挥作用,也是渔民自我教育的一种形式。贝壳舞是海洋文化在洞头一种有代表性的表现形式。”当地的民俗学者邱国英说。

  据邱国英介绍,贝壳舞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在的贝壳舞具有故事情节,讲的是一群贝壳团结一致保护自己,打败了横行霸道的螃蟹。

  “现在的故事很符合我们渔民的心理。这5年来,海岛变化很大,看看这样的戏,我们都觉得很亲切。”陈裕贤说。

  洞头是我国14个海岛县之一,全县由103个岛屿和259个礁组成,总人口只有1232万,除去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常年在岛上生活的不到10万人。由于交通不便,岛上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

  2002年以来,洞头先后完成了“五岛相连工程”和利用海堤将洞头与大陆相连的“半岛工程”。洞头五岛相连工程是温州(洞头)半岛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用7座跨海桥梁连接洞头县5个住人大岛和3个小岛,由大小7座跨海桥梁及其接线公路组成。工程于2002年5月实现全线通车,从根本上解决洞头县主要几个大岛的岛际交通困难,全县73%人口直接受益。而2006年4月29日通车的半岛工程,对洞头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的意义更是无法估量。

  交通条件的改善带来了洞头经济的飞速发展。洞头县的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1216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227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从126亿元增加到26亿元;洞头县2006年共接待游客13509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54亿元,旅游景区门票收入1330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8454%、28454%、94657%,均超过前4年总和。

  “五岛相连工程和半岛工程建设以来,洞头经济快速发展,带来了社会生活的较大变化。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才能保证洞头发展的后劲,做到又好又快。”洞头县委书记任玉明说:“现在我们的一个主要载体就是群众文化建设。用健康的群众文化活动,主动占领精神文化阵地。”

  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时,一群衣着鲜艳、神采飞扬的老人便来到小广场上,随着音乐的节奏而舞动,挥舞着彩带打出欢快的鼓点,欢快的舞步跳出了活力。站在队伍最前面带操的老人,年近七旬,精神饱满,身子骨硬朗,她就是北岙镇“金秋”老年健身队队长徐银娣。

  “大道理我也不会说,但我们很开心。以前我们渔村里妇女是不出海的,上了年纪以后更是没事情做。”徐银娣说。现在,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锻炼成了她们的习惯。

  “金秋”健身队是洞头实施“三百”工程的重点辅导对象之一。所谓“三百”工程,就是在洞头全县建设百支群众文体队伍、下乡做百场文体辅导、演百场渔家戏。

  “目前全县已建有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文学、民间艺术等艺术门类协会,渔村文体队伍118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建省介绍说,“接受辅导的对象达8000多人次。”

  “我们一方面要利用群众文化活动,精心挑选内容,强化团结、勇敢、开放等这些渔村文化中固有的东西;另一方面是通过渔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加入诚信、文明等观念,要大家关注、参与、监督,通过群众性文化活动,在全社会进行宣传。”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邱国平说。

  “百岛之夜”广场文化活动就是一种渔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这个活动是由洞头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推出的一项旅游文化大餐,群众自愿报名表演才艺,夏季的每周六晚上在海滨公园举办,深受外来游客及广大群众的欢迎。这项活动开展以来,参加演出的演员达2500多人次,观众有12万多人次。

  “我们是个海岛小县,和别的地方相比,这些群众性文化活动规模也许不算大,”县委书记任玉明说,“但只要渔民欢迎,对改善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实实在在的作用,我们就要扎扎实实地办下去。”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城乡统筹改革 成都“五朵金花”建设别样新农村
·农村专业经济协会: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主体
·【专题】新农村建设看河南
·新农村建设九大问题及建议
·新农村之困:五教授上书中央最高层两次批示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