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外媒看中国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印俄铁三角面临解体

  [提要]俄罗斯媒体分析中-印-俄三国关系,称俄罗斯学习中国指责印度。普京曾指出印度过分拥抱美国。印度总理辛格希望借访俄之机修复印俄关系,但情况恶化,辛格拒绝出席俄方为他举办的晚宴带来不良后果;中印问题也不少,但中印贸易狂风暴雨式的迅猛增长帮助了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俄媒:中印俄铁三角面临解体

  俄《文化战略基金》3月11日文章,原题: 中国-印度-俄罗斯:被遗忘的旋律 20到21世纪初,中印俄不止一次被称为“战略铁三角”,那么现在情况如何呢?

  印度:俄学中国指责印度

  2007年秋传来俄印关系不和谐之音,印外长普拉纳布-慕克吉拒绝与俄罗斯总统进行会晤,之前还从未发生类似事情。

  12月,在印度海军日前夕(12月4日)印度海军参谋长苏里什-梅赫塔(Suresh Mehta)公开反对俄罗斯大幅提高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 号航母售价。之后,印又对俄制飞机质量表达不满,但印政府出面澄清说:“与俄关系不会由几个军事合同来决定。”寥寥数语很难打破这样一个事实:双方矛盾日益加深,并非仅仅“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 号这一件事。

  印政治分析家英德尔-马尔蒙特拉(Inder Malhotra 尼赫鲁-甘地家族的传记作者)分析了俄采取“强硬”立场的真实原因不是经济或技术层面的,而是政治因素。近来,普京决定对美国的反俄行动给以回击,在一次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普京曾指出印度过分拥抱美国。英德尔说,其实很多印度人也是这么想的。不仅印政治家,就连普通印度百姓也发现俄罗斯几乎原封照搬中国的批评论调,指责印、日、美、澳的“民主四重奏”,还指责这四个国家在亚太地区的一些活动。

  俄印关系未能重修旧好

  俄印(之前的苏联)彼此之间对安全利益历来持谨慎小心态度,不论是在中苏冲突之前还是和解之后。现在,就像德里一些专家指出的,作为战略三角的第三方——印度对中俄关系的发展不抱积极态度。印度总理辛格希望借访俄之机修复印俄关系,但情况却更加恶化,原因有三:一、访俄时间过短,不利重建相互信任;二、辛格拒绝出席俄政府为他举办的晚宴带来不良后果,因为俄方想对俄政权进行重组,藉此机会加重“总理制”分量。三、也是最重要的,辛格访俄未达成任何能与美印“核交易”协议媲美的“核能合作”协议。美国人曾在辛格出访前提议不要与俄罗斯签署任何协议,不要对印美“核协议”造成破坏。

  一些专家认为,由于当初辛格相信印国会将支持印美核协议,所以打算访俄时与俄签署协议的。但该协议遭到印国会各阶层人士的反对(很多印度人认为这份协议限制了印度主权)。但为什么这么明摆着的事实没有促使印度在合适的时间通过合适的渠道通知给莫斯科?英德尔认为这只能成为印外交政策的又一个“秘密”了。

  中印问题也不少

  北京没有忘记印度1998年试验核武器是对中国的一个回应。而且双方对彼此意图总是揣摩不定。对印度来说,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过于亲密,更让印度人不安的是中国帮助巴基斯坦兴建战略港口瓜达尔港。对于中国来说,印度已成为美国“包围中国”战略思想的一部分;而且印度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很多专家认为是美国希望加重印度在亚太地区分量以制衡中国。

  但中印贸易狂风暴雨式的迅猛增长帮助了两国关系不断发展:如果说90年代初贸易额为1亿美元,那么现在接近300亿美元(包括香港)。每年30% 的递增速度,让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但中印之间仍有矛盾。很多印度人都提出这样的问题:中国经济如此引人注目,它将如何分配,印度可以获得怎样好处?西方似乎希望中印彼此打能源争夺战,以此保证欧洲——大西洋集团在世界的优势地位。

  “铁三角”如何达到共赢

  这一切让俄罗斯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如何摆平与亚洲这两个大国的关系:一、俄罗斯绝对要向“高精尖科技”经济转型,永远排在欧洲后面当“老二”的尴尬局面。二、以“工业为基础”发展经济,利用天然优势在“铁三角”内发挥影响力,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投资。三、平行发展中、印、俄之间的关系,以“多极中的统一”为原理,形成多极化世界雏形。这样,如今的“铁三角”才能获得最大成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印俄外长会晤发表联合公报
·中印俄发表联合公报 将深化反恐能源等领域合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