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改革开放进行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听著名词作家蒋开儒讲他写的三首歌
  蒋开儒(右)与记者合影

   浙江在线03月25日讯 “1992年,看了《东方风来满眼春》,我跟我老婆说,我要去深圳”

  蒋开儒经历复杂,早年参过军、当过文化教员、文化馆馆员等。1992年年初,蒋开儒正在黑龙江省穆棱县当县政协副主席。3月,他在《人民日报》上看到了《东方风来满眼春》(当时记录邓小平同志南巡的长篇通讯)。

  “这份报纸我带回了家,一万多字的报道,我逐行逐行地反复读,读了整整一个晚上,特别感动。”

  蒋开儒说他当时就想,这下好了,以前有人养鸡,超过5只就不行了,会被人说是搞资本主义小作坊,鸡蛋也只能自己吃,不能拿出去卖。把市场当作敌人这么多年,现在把中国人不敢发财的想法激活了。

  “我当时就跟老婆说,我要去深圳了。”老伴说,“你去做什么?”“我说,总有活路的。老伴知道我脾气,便开始凑钱,最后凑了2000块钱。我就买了硬座票,从哈尔滨坐到深圳。” 1992年5月13日,蒋开儒一下火车看到一片摩天楼。他很恍惚,“是不是到了香港”,一回头,他看到了“深圳”两个大字在夜色里闪光。

  蒋开儒回忆,“13年前,1979年的春天,我曾到过这里,去香港探亲。看到的是一片水草、几只老牛、慢吞吞在走。从田埂走到火车站,穿过铁丝网通过罗湖到香港。”

  然而,蒋开儒站在1992年深圳火车站,那一瞬间就有一种“春天来了的感觉”,蒋开儒说,“真的是个奇迹,13年便崛起一个现代化城市,春天真的来了。”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有了春天来了的感觉。但那时还只是对春天的想象,是春天到来的脚步声,13年后我真的看到了春天!”

  “在深圳所见所闻,让我思如泉涌,写了《春天的故事》”

  到了深圳之后,他找了份工作。“那时我别的不会,只会写歌。所以我找的是企业文工团,我是文化站出身,写写、画画,什么都会做。节目做完了,就打打杂。”

  在解决了吃饭问题后,蒋开儒开始了“研究”。有一本书是写深圳的报告文学,讲改革开放对深圳的变化。里面有一个这样的情节:1979年广东省委向小平同志汇报工作,小平同志说,先在你们广东找一个地方办一个经济特区,杀出一条血路来。

  “我是部队出身,对‘血路’这样的词不陌生。血路很悲壮的,是不计代价换取胜利的意思。”蒋开儒说,他开始研究深圳特区这试验田的“血路”到底是怎么走的?

  后来,他去蛇口参观一个博物馆,在那里看到了招商局当年的一个工作地图,就好像是一些电视剧里打仗时贴在墙上的指挥图一样,蒋开儒看到当年这张地图上,有一个圈,圈里写了两个字“关内”。

  “真的画了个圈!”蒋开儒说,当时他觉得很触动。再之后,他在深圳市的外边走了一圈,也看到有铁丝网网着,铁丝网的里面是“关里”,铁丝网的外边是“关外”。

  “那时‘关里’、‘关外’就是两个不同的世界。炒股、土地出让当年视为‘洪水猛兽’的新尝试,在关内都慢慢变成香饽饽,干得热火朝天。”蒋开儒说,见到这些铁丝网,他就有了感觉。

  1992年12月16日,他一口气便写出了《春天的故事》,“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为什么是“聚起座座金山”?蒋开儒说,1992年,他到银行里去看,经常看到有人用黑塑料袋10万、20万现金装了就走,他亲眼就看到了一个年轻的美女在那里整袋整袋地取钱。“我一下子就感到深圳到处是钱,北方哪有这么多钱?真是有座座金山的感觉。”

  “春雷”就是解放思想,“春风”就是改革开放的风,“春雨”就是滋润了干旱大地,蒋开儒解释他在《春天的故事》里写的,“当时对思想解放搞建设,特别有感觉、特别有激情。”

  很快,这首《春天的故事》便传遍了大江南北,人们都在争先传唱这首改革的歌。

  “《走进新时代》是迎接香港回归写的,本来叫做《中国有幸》”

  1997年,蒋开儒又写了一首歌,当时叫《中国有幸》。这首歌就是后来的《走进新时代》。

  他写《春天的故事》时只是一个企业文工团的员工,1997年,他已经成了妇孺皆知的词作家。当时,他在深圳罗湖区文联上班。香港即将回归,很多人都希望蒋开儒能够再写一首歌,像《春天的故事》一样可以寄语时代变化。

  “其实,我自己也一直在找一个点,想给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五大、给即将到来的香港回归写首歌。”但一直到1997年5月,蒋开儒在电视上听到江泽民同志讲话时,才又一次触发他创作的灵感。

  “江泽民同志讲了一句话,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我特别感动。听到这句话,我就觉得我们的改革开放会继续下去。中国人以前是穷怕了,改革开放富起来之后,就特别担心会不会又变回去,这下好了,不会变了。”蒋开儒当晚一口气写出了一首新歌。

  “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

  这首歌一开始叫《中国有幸》,蒋开儒说,“我觉得中国人挺幸运的,好日子都让我们赶上了,一步一步从春天走向可以预见的好未来。”

  后来,深圳市委征集歌曲向当年召开的党的十五大献礼,罗湖区文联便推荐了这首《中国有幸》,经过修改之后又改名为《走进新时代》。

  发表之后,蒋开儒的这首新歌再一次被传唱,受到了人们的喜爱,蒋开儒也因此获得多项大奖,包括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金唱片奖等。

  “每一次写歌都被新观念触动,这次我写《中国梦》赞和谐、赞共享”

  蒋开儒成名后,很多人问他,为什么你写的歌都能够成为时代的声音?蒋开儒说,他觉得他每写一首歌都是自己思想的一次飞跃。

  “我对新观念特别敏感,每次我都能从中央的报告、讲话中找出新思想。”

  蒋开儒回忆,“2007年3月,胡锦涛同志在两会上发表讲话,真正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他马上便联想起了《礼记》中的一段话: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使老有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养。

  “历代精英都在为这样一个梦而奋斗,但都没能实现,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人这个长久以来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蒋开儒又一次触动写歌灵感,“改革开放为我们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成果,现在要让全国人民来分享这些伟大的成果。中国上下5000年,我们赶上了最好最好的时光。”

  于是,为了迎接十七大,蒋开儒再写一首歌,叫《中国梦》:“千年梦,新内容,共建共享,神州新文明,千年梦,新内容,共享和谐,共享和谐中国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菊花台》词作者称没向吴宗宪打周杰伦小报告
·歌曲春天的故事词作者回顾为小平写歌经历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