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汶川县城是否搬迁还在研究过程中 未最后决策

  8日16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宁和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汶川县城是否搬迁还在研究过程中,没有最后决策。以下为内容实录。

  [中国日报记者]刚才穆虹主任的讲话中提到九个专项规划,其中有一个城镇体系规划,请问这个规划的主要任务是什么?主要任务中是否包括了需要重新选址的县城的考虑?这些县城是否包括震中汶川县?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司长唐凯]在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当中,城镇体系规划是一项专项规划,主要任务是比较明确的,一是城镇的布局,一是人口和用地规模核定,还有关于必要的公共设施和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内容。在做这项规划的过程中,实际上在九个专项规划当中,是一项落空间的规划工作,是比较重要的内容。因为只有在城镇体系空间落定以后,还有其他基础设施的,比如道路交通、供电等等规划才能明确。我们是把灾区城镇作为一个居住点体系来考虑的,所以这是比较重要的规划,这个规划也在按照计划抓紧进行过程中。这个规划在7月9日,部里有一个专家评审会,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这项规划主要内容的问题。

  刚才你提到关于汶川县城的考虑,在城镇体系规划中,第一项任务比较多,就是关于空间布局的问题。对于汶川县城是否搬迁的考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确定要把县城全部搬迁。可能很多记者都去过汶川县,也都去过灾区,大家都比较了解,如果把整个灾区分成三个部分,高山高原地区,还有中山深谷地区,三是平坝浅丘地区。在中山深谷地区,我们认为是受灾最重的地区,包括汶川、北川,震灾都非常大。去过的同志都比较清楚,这些地区用地非常紧张,一个是有山,还有岷江河流,在过去若干年建设过程中,这些区域建设密度也是比较高,也会带来恢复重建过程中有没有合适用地的问题。即使现在,我们受灾群众临时居住的地方,会不会有次生灾害给他们带来影响,一系列的考虑都是有的。

  人类居住点的搬迁,从长远历史来看,也不是很随意决定的。所以考虑的时候,有一个远近结合的问题。对汶川来说,现在并没有提到汶川县城整体搬迁的问题,现在是这样的认识,因为规划没有最后完成,是不是有一些疏散,比如功能或者人口的疏散会不会有,还在不断研究的过程中,没有最后决策。

  [穆虹]城镇体系规划还要解决城镇乡村的布局问题,大震之后,能否在原址建设,还是在异址建设,从根本上来讲,要取决于地质条件变化的情况,取决于对资源环境承载力的评价情况。我们经历了这样一场大震,地质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原址处于地震的主断裂带上,或者是地震非常活跃的点上,就要考虑避让。

  比如说我们在原址有没有严重的地质灾害的情况,我是指地下有没有滑坡体,头顶上有没有堰塞湖等等。另外,我们所处的位置有没有洪水的隐患,有没有可供人民生活的安全的水源,有没有足够的可以养活人口的耕地等等情况,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所以原址重建还是异址建设是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极其慎重的问题。如果不存在这些问题,就可以考虑原址重建,如果有这些问题,就要考虑有没有措施可以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就只能考虑异址建设。

  [王宁]我补充一句。目前四川省的规划专家和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就这个问题正在做进一步深入研究,不久就会有一个意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李云龙:从汶川地震看中国社会人权观念的发展
·财政部:对汶川地震重灾区减免部分政府性基金
·财政部:对汶川地震重灾区减免部分政府性基金
·法律还应做些什么?——汶川大地震引出的立法话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