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代表风采 正文
人大代表宗庆后:80后、90后不应成为“城市贫民”

  浙江在线03月03日讯 两会召开前夕,胡润全球富豪榜新鲜出炉,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再度蝉联内地首富。作为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数年来已经在经济、民生等多方面累计提交了100多件议案和建议,被外界誉为最“接地气”、为民发声的两会企业家代表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就应为全国人民说话,不光代表自己的企业和行业。”昨日在京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宗庆后对记者说。今年,他携十多项建议参与两会,内容涉及中国经济发展、税收制度、城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

  成为首富没有压力

  建议取消企业身份区别

  对于刚刚获选为内地首富,宗庆后明确表示自己“没有压力”,对坚守实业信心十足。去年,娃哈哈在杭开设娃欧商场,正式进军零售业,积极拓展多元化业务。企业现金流充沛,银行没有一分钱贷款。

  然而,对于大多数民营企业的现状,宗庆后深有感慨。他表示,国有企业在政策、资源、资金等方面所享受的待遇都远远高于民营企业,许多高利润的行业更是在实际上仅对国有企业开放,而对民营企业则设置了种种不合理的障碍。

  为此今年两会中他提议,国家应取消企业身份区别,“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等称谓也应当尽早予以取消。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只要是中国公民创立的企业,实际上都是国家的企业、社会的企业、民族的企业。而且尽管国有企业名义上是全民所有的,但事实上并没有一个老百姓真的认为这个财富自己是有份的;而民营企业名义上是私人企业,是部分老百姓拥有的,但和国有企业一样创造就业,缴纳税收,为社会创造财富、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社会进步,和国有企业并没有什么区别,仅仅因为名义上是私人的,其责任心与积极性就大不一样了。”

  宗庆后表示,必须尽快取消把企业分成国有与民营的作法,停止对民营企业事实上存在的歧视,从而有利于非公有经济的长远发展,有利于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创业致富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推动国民提高财产性收入、加快实现收入倍增。

  畅谈房产调控新“国五条”

  建设保障房解决刚需

  昨天,国务院发布房地产调控“国五条”细则被各大媒体公布,细则规定,出售自有住房应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缴纳个人所得税,一时引发强烈反响。

  对于新一轮楼市调控,宗庆后表示,政府在房产调控政策上,除了限购、加税,还应把主要方向放在解决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年轻人对房子的刚性需求上来。

  “解决高房价要从降低土地拆迁成本等源头控制,防止房价被一环环炒高。如果限购导致房子卖不掉,银行产生坏账,最终还是要纳税人的钱来填补漏洞。我认为目前应该把主要方向放在解决刚需,建设保障性住房上。现有的一些高房价,应该通过市场慢慢自行消化。”

  80后、90后不应成为“城市贫民”

  建议实行阶梯式供房

  宗庆后表示,当前房价过高,年轻人买不起房,特别是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按目前的收入和房价,一辈子都买不起房,亦租不起房,不能安居乐业,成为“城市贫民”,这类矛盾已成为当前社会最不稳定的因素之一。

  “政府给了农民土地,因此我认为政府亦应该给每户城市居民都享受一套经济适用房的权利,让他们能买得起房,能够安居乐业、安心创业。我建议,针对城镇居民的不同情况,可以实行阶梯式供房。”

  他建议,对于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的工薪阶层,可以提供一室一厅的廉租房,月租金控制在月收入的10%以下,让这部分群体均有房住。若有条件购买了经济适用房后就必须将廉租房退租。

  对于工作一定年限之后、收入已逐步提高并且成家的工薪阶层,可以提供一套经济适用房,而且经济适用房的面积应该在90平方左右,满足三口之家的住房需求,避免有了小孩后住房不够需要搬迁重新装修的开支。价格应以家庭月收入的20%、15年能还清本息的价格为好。同时每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经济适用房,若以后购买了商品房就必须将经济适用房按原价退回供后面有需要的人购买,若不退回则每年按房价总额的20%征税。

  对于事业有成的高收入群体,购买商品房可以不限面积、不限房价,但必须是用自有资金,不得贷款,而且要将原有经济适用房退还才能购买。

  “同时,改变现有住房公积金制度。对已享有经济适用房者,单位不再缴存住房公积金;对已购商品房且有贷款的,继续缴存住房公积金,政府给予适当购房贷款贴息补贴;对无房户新购住房,有条件的单位给予员工一次性住房补贴,达到规定服务年限或到退休时,补贴归员工不需偿还,如未到服务年限离开单位,住房补贴需退回原单位;如单位经营有困难无法支付一次性住房补贴,由政府贴息银行给予贷款,这样就能很快解决大部分无房户基本住房保障问题。”他说。

  强调关注和解决有钱人移民现象

  坦言他和家人已放弃美国绿卡

  “中国梦、中国心”是宗庆后今年两会议案媒体发布会的主题。他对记者坦言,曾经在美国兼并过罐头厂,成立过贸易公司,为了进出方便申请了绿卡。如今,一家三口都放弃了美国绿卡,“未来也不会申请外国国籍”。

  对于“有钱人移民国外、转移资产”的现象,宗庆后表示,这是一个国家必须重视的状况,要解决这个问题,政府要转变、引导社会转变对财富的看法、保护个人合法财产,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合法财富收入。

  他表示,在先富裕起来的人群中,除了极少数是通过权钱交易等不正当手段致富之外,绝大多数人的财富还是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出来的,他们的劳动成果理应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民营企业家应该是国家和社会的依靠,而不是“仇富对象”、“弱势群体”。

  “如果我们不能切实加强对个人合法财产的保护措施,不能激发人们继续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就很有可能对民营企业家等一批先富起来的人形成排斥,最近几年来不少民营企业家带着财产移民海外,是令人非常痛心的,这其实是我们最大的国有资产流失。”

  他表示,希望国家未来能够实现先富带后富,鼓励勤劳致富,实现共同富裕,也就不会存在所谓的“仇富”现象,因此也有利于缓解社会矛盾、实现社会不同阶层、不同人群的和谐相处,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宗庆后谈“首富”:生活的幸福度还不如员工
·人物:宗庆后
·宗庆后:年轻人一辈子买不起房的问题一定要解决
·聚焦宗庆后两会提案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