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两会展台 正文
全国人大十年工作回眸:为了人民的重托

  人大立法

  法治中国的壮锦图景——十年立法回眸

  2003年3月18日,刚刚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吴邦国在十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宣布:争取在本届任期内,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是一个庄重的承诺。实际上从这一刻起,十届全国人大立法工作的大幕就已经悄然拉开。

  从九届全国人大任期届满时的“初步形成”,到十届全国人大任期届满时的“基本形成”,再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任期内如期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国立法完成了一次伟大的跨越,一幅恢宏壮锦的法治中国新图景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人大立法时代品格

  过去十年,对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持之以恒的执着与坚守,使人大立法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一部又一部体现时代特征、回应社会关切、表达百姓心声的高质量法律相继出台。

  每一部法律都在讲述着有关中国民主的故事;每一部法律都在诉说着中国人民对于法治所怀有的那份虔敬与渴望;每一部法律都是依法治国进程中的一个耀眼的路标。

  当我们再度走进法律的世界,细细品味那些经典之作,就可以感受到民主的脉动,感受到人大立法的时代品格。

  人大监督

  人大监督新局

  细节印证历程。

  细节见证辉煌。

  回望过去的十年,中国这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走过了一段峥嵘的“黄金岁月”。在这段难忘历程当中,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其监督工作的作为有声有色,表现可圈可点,让人从一个个细节中真实地感受到这辉煌时期里的“人大监督新局”。

  专题询问:耳目一新

  问权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监督权力,是人大监督权的题中应有之义,行使好这一权力,是法律的要求、人民的期待、代表的呼声,也是政府的愿望。人大的询问,是人大法定监督权的一种外化载体,是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进行的监督性的庄严之问。专题询问是在这些年来全国人大依法开展监督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形式不断丰富和完善的大背景下出现的。

  专题调研:抓地留痕

  运用专题调研这种监督形式,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按照各自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做好工作,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顺利完成,既是依法监督的必然要求,也是创新精神的集中体现。

  十年监督:大局意识

  十年弹指一挥间。在这十年复杂多变而峥嵘难忘的国际国内形势之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认真履行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和使命,将人大监督工作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紧紧相扣,牢牢抓住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胸有全局、勇于担当,与全国人民一道攻坚克难、铸就辉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十年监督:民生关切

  回首十年,人们会发现,从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就医、就业,到收入分配、社会救助、入学、养老,从安全生产、抗灾救灾、工资清欠、保障房,到传染病防治、消防减灾、交通安全、饮用水,从老年人权益保障、妇女权益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到残疾人权益保障、职工权益保障、农民工权益保障,等等,这些关系最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无不密密麻麻地写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十年来的“监督日历”里。

  人大代表履职

  人大代表:与伟大时代同行

  过去的十年,中国经济曾面临重重困难,遭遇非典,赶上雨雪冰冻灾害及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可谓次次惊心,回回动魄,国家抗风险抗击打能力屡屡经历严峻考验。在这种情况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这条路前无古人,天地间独此一例,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改革又渐深入髓,风险犹如高悬之剑。面对危险与机遇交织、失败与成功并存的复杂形势,迎接挑战,破解难题,在披荆斩棘中探索并创造奇迹,就构成了这个波澜壮阔大时代的特征。

  十年代表工作关键词

  关键词1中央9号文件?推进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2005年5月,中共中央以中发〔2005〕9号文件批转了《意见》。中央9号文件科学总结了半个多世纪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基本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实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公开透明的人大

  开放的人大:见证中国民主政治进程

  从十届到十一届,全国人大走过十年不平凡的历程。回眸一望,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坚实步履清晰可见。十年间,中国的发展进入新世纪新时期,全国人大也经历了不断开放的新阶段。

  过去的十年,亮点频现:直播委员长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开通“网上新闻中心”、法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常态化、提高监督工作透明度、举办网络访谈回应社会关切……

  对外交往

  变革中创新局——全国人大十年外事工作回眸

  “9?11”恐怖袭击、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新兴市场国家群体崛起、西亚北非局势动荡……近十年来,一系列影响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形势的重大事件频发,国际关系和国际格局发生了自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变革。

  对于正努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而言,这既是挑战,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在这重要的历史时期,作为我国总体外交重要组成部分的全国人大对外交往,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国内经济发展、服务人大自身工作”出发,通过积极开展高层交往、稳步推进机制交流、充分利用多边舞台等方式,充分展现我国家形象、阐述我方针政策和立场观点、交流治国理政和民主法制建设经验,有力地维护了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开创了全国人大对外交往的新局面。

  自身建设

  打铁还要自身硬——全国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十年回眸

  2003年3月18日,刚刚当选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吴邦国同志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我们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努力学习,深入实际,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扎扎实实地依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要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规则,严格议事程序,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十年10万亿 立法与投入一个也不能少
·两会特刊·往事再现:回顾十年中国的18个重要瞬间
·图解两会:三组数据勾画中国十年轨迹
·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分类实施注重实效发展回眸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