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代表风采 正文
“90后”铁飞燕代表两会履职发言“处女秀”

“我也发个言吧”——“90后”铁飞燕代表两会履职发言“处女秀”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秦交锋、王研)在6日下午云南代表团的小组审议中,代表发言踊跃。

看到另一名代表快讲完了,铁飞燕把手放在麦克上,仔细调整着高度。

“我也发个言吧。”前一位代表话音刚落,铁飞燕就赶紧大声说。

“和别的代表比,我年纪轻,资历浅……”话音微微颤抖,紧盯着手中厚厚的材料,似乎有些紧张。

不过,谈起自己的建议来,铁飞燕渐渐自如起来。“留守儿童问题成为越来越突出的社会问题,我的建议是关于加强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的。第一,现在虽然有儿童权益保护法,但没有对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的专门立法;第二,现在留守儿童多头管理,妇联、团委等,没有专门机构,很多时候不到位;第三,建议给留守儿童的父母专门的探亲假……”思路渐渐清晰,分析也很中肯。

谈到留守儿童公益难做时,铁飞燕说:“我在团委实习时,有时候给人家打电话,一说到留守儿童问题时,人家就连忙说‘对不起,对不起,我有事’,就把电话挂了……”学起别人拒绝时的语气惟妙惟肖,大家轰然一笑。

话题又转到了城乡教育差距,这时候铁飞燕来了情绪。“不能因为出生在农村,就要被迫接受落后的教育。我们村的很多孩子都七八岁了才上一年级,我就没有上过幼儿园、学前班。由于教育落后,很多农村孩子不能实现‘大学梦’,这不公平。”小组的代表们仔细倾听着,不时颔首表示肯定。

……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十几分钟后,铁飞燕的发言结束了。她说:“都是我的个人意见建议,欢迎各位代表批评、指正。”

“不错,第一次履职,讲得不错。”坐在旁边的夜礼斌代表说。

“很紧张,比接受记者采访紧张多了。有很多话还没有说……”铁飞燕和两位代表小声交流着。

据了解,铁飞燕这个“最美女孩”,是2000多名代表中仅有的两位“90后”之一。这次上会前,她专门针对留守儿童问题作了认真的调研,准备了一份3000多字的关于加强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的建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90后代表铁飞燕:望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
·90后代表:说我不知道怎么当上代表是个误会
·“90后”新生代民工的青春梦想:以后做自己的事业
·人大代表宗庆后:80后、90后不应成为“城市贫民”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