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提案议案  正文
代表吁深化机构改革 建立政府市场“双强”格局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代表吁深化机构改革 建立政府市场“双强”格局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落实这一方案的基础上,中国机构改革还有三方面深化的空间。他指出,官方未来应着力建立一个小而强的政府以及一个有序旺盛的市场,在“双强”格局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按照今天通过的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将共减少四个,组成部门从原来的27个减少至25个。

程恩富认为,虽然本次改革的关键在于职能转变,不以“数量”论成败。但从西方发达国家情况看,政府部门一般在16个至20个之间。改革涉及的范围也可以进一步扩大,程恩富强调,除了20多个组成部门外,国务院未来应整体被纳入改革方案中,其非构成机构、事业单位都不应该例外。

“缩减部门固然重要,但关键还在于减人”,程恩富表示,此次各方对“机构改革”的讨论更多地集中于部门调整,而没有把人的编制单独拿出来讨论。

程恩富分析说,如果只缩减机构而不相应地压缩编制,那么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其一,人浮于事、相互扯皮的现象增加;其二,有限晋升机会引发的部门内和部门间竞争,导致机构少了、想做的事却反而多了,“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不符合转变职能的要求”。

因此,程恩富建议,在完成机构调整后,官方要在“减人”上下更大的力气,并且堵住“借调”这种让编制“失效”的漏洞。

尽管强调“减机构”与“减人”要同步推进,但程恩富指出,这并不意味着“小政府”就是机构改革的方向。

他表示,“小政府”格局下,垄断组织将成为市场上最有话语权的机构,这显然是有问题的。基于此,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目标应该是建立一个小而强的政府,“机构少、人员少,但职能该发挥的就要发挥”。

程恩富强调,在建立一个有序旺盛的强市场的同时,政府在弥补市场调节严重不足、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减少社会矛盾和不和谐现象等事项上依然需要发挥主导作用,“转变职能并不是说政府就要放弃宏观调控”。

“对于社会组织的放权也应有序有度”,程恩富表示,过去,中国一些行业协会有过度行政化的色彩,这的确需要纠正。但如果和政府的关系完全被割裂开来,这些行业协会就有可能联合起来做一些不利于经济发展的事情。他指出,西方当下的金融危机就是一个教训,未来官方可以更多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但不能一放了之。

程恩富指出,虽然本次改革还有一些可以深化的地方,但这已经是近年来官方动作最大的一次调整。他强调,本次改革有望带来“促进小微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等一系列红利。(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
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浙江省长话机构改革:不要无限政府也不要无为政府
·授权发布: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领导人 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新起点·新使命·新期盼——写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通过之际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