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浙江省长话机构改革:不要无限政府也不要无为政府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电  “机构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政府更好地依法行使职责,现在老百姓觉得什么事政府都要管,也存在‘三不管’的空白。”两会期间,浙江省省长李强代表认为,“无限政府”肯定是不行,“无为政府”也不行。

谈到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李强感触颇深,2013年浙江省政府的首要工作便是抓机关效能建设,并出台了“十二条禁令”推进这项工作。

李强表示,现在老百姓对政府的要求之高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要求政府加强自身改革的呼声也更强。

“这次改革是最明确也是力度最大的。”李强认为,机构改革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关键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社会的关系,“简政放权,体现了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

在他看来,机构改革并非简单的撤并机构,压缩编制,而是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的要求。

“机构改革的目的是为了促进政府更好地依法行使职责,现在政府还是集中了过多的权力,同时缺乏有效管理,影响了行政权力的规范运行。”李强说,现在老百姓觉得什么事政府都要管,另一方面他们又觉得想干什么事,政府都不让,“到底是管或不管,很多时候政府也很为难的,既存在着‘三不管’的空白,也存在政府管得太多的问题。”

“但‘无限政府’肯定是不行的,但什么都不做,也是不行的。”对于这次机构改革,李强认为,政府在职能上要有进有退:在宏观管理上要进,在微观管理上要退,多向市场、社会和地方政府放权。

“要处理好事权与财权不对称的问题。有的把事权放下了,但财权没有放下去。”李强说,在提升政府效能方面,要按照“重心下移、权责一致”的原则。

另外,李强认为,还要把机构改革和审批改革结合起来,在审批上做好“减法”,在服务上做好“加法”。“对机构改革的审批事项,把不合时宜的法律法规进行清理,同时全面优化审批的内部流程与标准,做要‘集中、变脸、简化’。”

最终改革改得怎么样,改得好不好,李强认为必须要让群众来评判。“改革不能只是政府自我判断、自我评价,要让群众一起进行公正评价。”他表示,改革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确立群众满意度的标准,让群众来参与和评价。(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夏宝龙李强与清华大学陈吉宁胡和平座谈
·浙江代表团热议法治中国
夏宝龙讲话 李强参加
·浙江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浙江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夏宝龙讲话 李强等参加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