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浙样解读 正文
聚焦全国两会 王鸣代表呼吁加快保护古村落文化

  浙江日报讯 “在城市化浪潮中,城镇和乡村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很多地方的乡村自然与人文景观正在消失。”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

  王鸣代表认为,村落是人类的摇篮,是人类文明的根脉,是农耕文明的精粹,也是田园生活的守望地,政府有责任深度发掘文化村落中凝结着的优秀文化元素,努力把延续千百年的历史文脉传承好、保护好,让传统文化在与现代文明的交融中不断继承创新。

  让他欣喜的是,去年12月,国家公布了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全国共有646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名列其中。此外,很多地方已经着手制定古村落的保护办法。去年,《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进行了全面修订,突出当地古村落保护规划、合理利用和法律责任等内容。然而,王鸣代表在走访时发现,不少古村落的保护面临着巨大压力。

  王鸣代表建议,尽快制订古村落保护法,提高村庄保护的关注度,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延续文明根脉。要注意协调保护历史文化村落的周边风貌,恢复村落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环境布局,同时也要因地制宜,突出体现地域文化、乡村文化、民族文化等方面的差异,避免在古建筑保护修缮中破坏原有风格。

  “在保护有形的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也要注重保留民俗、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能让历史文化村落只留下一个空壳。”王鸣代表对记者说,在古村落搞适度的旅游开发,应正确处理古村落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在不影响保护的前提下,对古村落进行合理利用,努力实现保护与利用的有机统一,将历史文化村落培育成为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的美丽乡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聚焦全国两会 戴天荣代表建言发展农村连锁便利店
·浙江代表聚焦社区建设 转变观念为居民服务
·聚焦全国两会:杨卫代表呼吁增加基础科研投入
·浙江代表关注基层民主 民主,扎根城乡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