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经验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实话实说改革开放的成败得失

  日前,中央电视台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吴敬琏共同探究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败与得失,笔者看了节目实录,虽然大体上同意他们的观点,但对一些问题也有不同看法。

  常言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同一个事物,从不同角度观察,有时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实话实说,总的来看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成就是巨大的,有经验,也有教训;有成功,也有失误。笔者就从“成、败、得、失”四个方面来评说:

  首先说“成”,成就巨大,举世瞩目。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生产力快速发展,物质空前丰富,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升。而这一切,都有赖于改革的推进。一是在农村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从根本上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二是市场放开,把大批国有企业推向市场,创造了宽松的经济环境;三是民营企业长足发展,蛋糕越做越大,有力促进了就业;四是“农”笔重彩,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的原则,取消农业税,发放种粮补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使农民增产增收快富;五是放开城市用工限制,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加快了城市化的进程,“润物细无声”,工农差别在悄然缩小。

  其次说“败”,消极腐败,滋生抬头。少数官员经不起改革和执政的考验,由人民公仆蜕变为人民主人。他们有的唯我独尊,高高在上,刚愎自用,飞扬跋扈;有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任人唯“钱”,批发官帽;有的利令智昏,以权谋私,权力寻租,贪污受贿;有的醉生梦死,作风糜烂,妻妾成群,相互炫耀;有的虚报浮夸,欺上瞒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求神问仙,亵渎科学,信念动摇,走火入魔;有的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敲诈勒索,鱼肉百姓,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与此同时,社会上吸毒贩毒,卖淫嫖娼,制黄贩黄,邪门歪道沉渣泛起,藏污纳垢,给社会风气造成污染。所有这些腐败现象的发生,恰恰说明我们对公权力的制约监督体制机制还有一些不适应腐败新动向、新形势的地方,必须通过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来建立更加有效的反腐体制和监督机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更加廉洁高效、执政为民的现代服务型政府。

  其三说“得”,百姓生活,明显改善。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衣、食、住、行、用”明显改善。以前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现在没有人再穿补丁衣服;以前是“红薯干,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现在讲究吃饱吃好,营养全面;以前农民住的是茅草屋,现在住进了大瓦房,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明显增加;以前老百姓行路难,现在公路、铁路、水路、航空四通八达,交通便捷,农村乡乡通公路,有的地方实现了村村通;以前大家过得都是紧日子,现在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电话都成了再普通不过的消费品。

  最后说“失”,行程艰难,失误难免。中国的改革前人根本没有走过,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抄照搬,就如摸着石头过河,一点失误没有是不可能的。一是教改不够成功,精英倡导教育产业化,导致教育收费膨胀,老百姓出现“上学难”;二是医改不够成功,精英倡导医疗市场化,导致“看病难、看病贵”;三是国企改革不够成功,一些厂长经理搞承包,人财物大权独揽,吃喝嫖赌都报销,把企业当成自家取款机,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四是减员增效,下岗分流,以牺牲职工劳动权为代价增效,给职工生活造成很大困难,导致主人翁失位;五是股份制改造,倡导经营者持大股,分配不公加剧;六是地方政府炒卖土地,强行拆迁、圈地,造成弱势群体权利贫困;官商勾结,权钱互换,贪官和奸商互利共赢,不当得利,催生暴富阶层;垄断行业野马脱缰,难以驾驭;社会养老进展缓慢,呈“三元”结构,机关较高,企业较低,农民靠家庭养老;农民工等边缘群体权益缺乏应有保障。由于以上原因,导致贫富差距拉大。问题虽然不少,有的还比较严重,但我们必须看到,这些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都是在经济社会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都是发展进步过程中的障碍和难关,解决的唯一办法也只有通过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攻克难关。现在可喜的是,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深谋远虑,高瞻远瞩,正在通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理念和措施,来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总之,改革开放的成绩举世瞩目,改革开放的前景一片光明,但改革开放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同样需要认真研究、妥善应对。而唯一的办法就是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与时俱进,审时度势,不断调整。《商君书·开塞》说:“圣人不法古,不脩今,法古则后于时,脩今则塞于世。”我们不可能再走过去计划经济的老路,抱残守缺;但也不能浅尝辄止,固步自封。改革和发展是中国永恒的主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草根才是改革开放得失最权威的晴雨表
·改革开放三十年 学界寻找未来中国经济新动力
·吴敬琏厉以宁同台解读改革开放30年得失(组图)
·改革开放开启中国发展动力源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