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关注一号文件:“新农村”阳光催开河南农民笑脸

  新华网郑州2月24日电 河南省濮阳县靳赵寨村村民申洪波用32个字概括这几年农村的巨变:上得起学、治得了病、养得起老、走得好路、挣得到钱、做得了主、学得到技、看得到戏。他说,中央惠农德政像阳光,农村全面发展的希望已照亮人心。

  自2003年以来,河南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同时,始终不放松农业生产,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大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居住环境。目前,一张巨大的农村公共服务网络正在形成,农民开始享受到“进村入户”的公共服务。

  “雨天水泥路、风天扬灰路”,多年来“行道难”一直制约着河南农村的发展。5年来,河南投入278亿元,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0万公里,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1.4万公里,居全国首位,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实现所有行政村通油路或水泥路。河南还投入41亿元,新建、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在全国率先完成危房改造任务;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农民适龄同住子女入学率99.99%,基本做到了“应入尽入”。今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将覆盖全省农村;用电“盲点村”将被消灭,实现“户户通电”。

  河南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大省,有“中国粮仓”之称。由于大力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河南粮食产量连续4年创新高、连续2年超过1000亿斤。目前,河南省有效灌溉面积已达7000多万亩,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农业机耕面积达80%,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大幅提高。

  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河南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增加值较5年前增加2.6倍,从全国第5位上升至第2位,正由“中国粮仓”变为“国人厨房”。

  据了解,目前河南近7000万人口居住在农村,即使到2020年城镇化率由目前的35%提高到50%,仍有5000多万人居住在农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

  河南省省长李成玉说,近年来,河南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000美元,初步具备了统筹城乡发展的能力,农村加快发展已具备了条件,今后要把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发展事业的重点转向农村。

  据了解,今年,河南省将投资近170亿元,加强农村水电路气等基础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搞好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投资规模、项目覆盖范围为历史最大。河南省政府还承诺,今年全省财政用于改善农业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要突破500亿元,省级财政支农投入增长要达到15%以上;力争用3年时间,有效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和村容村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1号文件:一个指向明确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文件
·解读连续第5个关于“三农” 问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一号文件添动力 伊春深化林改提高林地生产力
·【专题】聚焦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