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半月谈》文章:领导干部该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

  前不久,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部署。

  9月19日,中共中央召开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可以说,党员领导干部能否很好地学习好、实践好科学发展观,关系到这次活动的成效如何。

  受访的专家表示,搞好这次活动,一定要把握住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特征,在学习中推动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深化认识,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另外,一定要牢牢记住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要真正理解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现在不少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概念已经比较熟悉,可谓是耳熟能详。但是一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去,就不由自主地回到不科学发展的老路子上去了。”中央党校研究室辛鸣教授对记者说,事实上,现在一些基层领导干部对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依然模糊不清。

  辛鸣说,科学发展观强调的是又好又快发展,它不但关注发展的规模和速度,更注重发展质量的提升;不但关注社会财富的创造和涌流,更注重社会利益的分配和调整;不但要关注城市的发展,还要关注乡村的发展;不但关注经济实力的增长,更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等各方面的均衡发展;不但关注开发和利用自然为人类造福,更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但关注群众基本需求的满足,更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然而,时至今日,不少地方依旧把发展单纯地理解为招商引资、大上项目,而不关心资源的浪费、环境的破坏。

  因此,只有全面而不是片面地、准确而不是模糊地、系统而不是零碎地理解和掌握,才能真正学懂弄通,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

  “现在遇到的问题是,基层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出现了不同的心态。一种是不愿意落实,一种是不会落实。”辛鸣说,前者是不愿意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这些年来,一些同志形成了急功近利、饮鸩止渴的发展理念,一味追求GDP增长,给中国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但由于这种发展模式可以带来数字化的政绩,一些同志总是不愿意改变这种发展观念。后者是一个执政能力的问题,一些地方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路径依赖,一旦中央要求转换固有路径,一些干部就不知所措。即使朝着科学发展的方向努力,但走着走着就不自觉地走向不科学发展轨道。而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制度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来加以解决。

  搞科学发展要始终牢记“人民”二字

  “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这些事件反映出,一些干部缺乏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作风飘浮、管理松弛、工作不扎实,有的甚至对群众呼声和疾苦置若罔闻,对关系群众生命安全这样的重大问题麻木不仁。我们对这些事件及其后果的严重性必须充分估计,对其中的惨痛教训必须牢牢记取。”胡锦涛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

  近段时间以来发生的三鹿奶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山西襄汾溃坝事故等,以及前一段时期发生在贵州瓮安、云南孟连等地的群体性事件,集中暴露出一些基层领导干部根本没有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辛鸣认为,这充分说明我们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一些官员根本没有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认为,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根本不会做群众工作,群众意识极为淡漠,把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给丢掉了,出现了干部不知道群众在想什么、群众不知道干部在干些什么的严重现象。如此一来,我们的领导干部不是用政治威信和群众威望来影响群众、凝聚群众、号召群众,而只是依靠手中的权力来命令群众。“党组织的行政化、党的领导的权力化”,已经严重影响了一些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

  因此,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定要解决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群众意识,真正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使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科学发展的成果。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商务部动员部署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贺国强:切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纪检监察工作
·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派出指导检查组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牢记党的宗旨的需要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