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改革开放进行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瞭望》文章:走进“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

  “四小”奠定村民自治根基

  在秀丽远山的合围中,合寨村村委会办公楼十分显眼。合寨村村委会大院里只见大院四周的村务公开专栏,密密麻麻占了几个墙面,内容包括村民自治事务公开、政务公开、村民意见征询与反馈情况公开等。

  合寨村委会的干部们如何民主管理和实行村务公开?现任合寨村委会主任韦向生说,他们靠的就是这种“明白墙”和“议事会”。在合寨村,虽然经过了28年的风风雨雨,能否决村委会意见的“议事会”多年来从未间断,让老百姓一目了然的“明白墙”也必然定期更新。村民蒙胜同告诉记者,大到国家的时事动态、方针政策,小到村委会的每一笔账都明明白白地写在墙上,“村务公开做得好,老百姓也就放心了。”

  宜州市民政局的蓝建恒认为,合寨村独具特色的“议事会”、“明白墙”,从根本上来讲源于合寨村多年坚持的四条制度:

  一是“小票箱”保障群众的选举权。从1980年以来,合寨村村委会一直坚持“小票箱”选“村官”制度,由群众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村委会干部,使民主选举始终遵循民主推荐、确定候选人、坚持差额选举和公平竞争、民主择优的原则。

  二是“小人大”保障群众的决策权。从1982年起,合寨村成立了“村民议事会”,成员由村民代表推选有威望的、曾经担任过乡村干部的退休干部、党员中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同志以及部分现任干部组成,协助“两委”班子做好工作,参与村级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的研究决策。村里重大事情必须通过议事会讨论研究,拿出决策方案,经过村民会议通过后才提交村委会办理。议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遇特殊情况随时召开,从1980年至今从未间断,被村民们称为“小人大”。

  三是“小宪法”保障群众的参与权。合寨村1980年制定的“村规民约”历经多次修改完善,1990年又进一步围绕社会治安、村风民俗、计划生育、财务管理等制定了《合寨村村民自治章程》,群众称之为“小宪法”。“小宪法”保障了群众的参与权,确保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从而调动了群众建设公益事业的积极性。

  四是“小纪委”保障农民的监督权。从1980年开始,合寨村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中选出部分原则性强的代表成立了村民主理财小组,每季度对村里财务进行逐笔审核清理;1998年后,村里结合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成立了由12人组成的村级事务监事会和7人组成的集体经济审计小组,由“两组一会”对村民关注的敏感问题进行监督。

  合寨村群众告诉本刊记者,合寨村支书和主任不能直接插手钱和账,而是由民主理财小组监管、一名支部委员负责开支审批,500元以上开支必须经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同意,重大开支和投资项目,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理财小组每季度对村里的收支情况都要进行一次全面审核和把关。村级事务监事会负责对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各项事务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对村干部履行职责、廉洁自律每半年进行一次民主评议。

  见证农村基层民主

  合寨村的村民们当时万万没有想到,他们率先创建的村民委员会会在中国产生巨大的影响。合寨村实行自发选举搞村民自治之后,中共河池地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政部等派出工作组前往进行专门考察,最终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韦向生骄傲地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1980年合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7.83元,2007年这一数字突破了3100元。2008年4月11日,合寨村举行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全村3264名选民中共有3132人参加投票,投票率超过96%。与之相应的是,28年来合寨村村委会已先后经历9次换届,始终保持着高度的透明度及公正性,没有出现过村干部贿选、决策专断、贪污挪用等问题,受到全村4300多名群众的一致肯定。

  合寨村开启的村民自治,与包产到户、乡镇企业一起,被誉为中国农民的三大历史性创造。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07年,我国农村已成立了62万个村民委员会。(文/《瞭望》新闻周刊)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5-04 12:54:51 就 《瞭望》文章:走进“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 评论

  gjmjmj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特稿:从脱贫致富到村民自治 农村改革30年成果丰硕
·从争鸣到共鸣:亲历中国村民自治立法内幕
·村民自治为西藏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
·柴宝成委员:司法应当适时介入村民自治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