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企业破产不必“跑路” 浙江高院院长建议申请保护

  浙江在线北京310日讯(记者 叶海 李利)  为什么不少资不抵债的企业主会首选“跑路”,甚至会发生连锁反应、出现“跑路潮”?因为他们都不了解,可以走申请企业破产的自我清算与保护的途径。

  在浙江代表团审议两院报告中,全国人大代表、省高院院长齐奇给“跑路”的企业主们提了一个建议。

  “(报告中)提出法治中国,是一种新的境界、新的阶段,预示着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法治先行。”

  齐奇拿着最高人民法院报告说,法治中国、法治国家,实行“依法治国”,更强调领导人与人民群众都要受到法的约束,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司法权本质上属于中央事权,不能过于分散,才能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但在实际运作中,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扰司法现象仍有发生。

  齐奇提出,各级基层党政领导更要强化法治观念,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尊重司法,支持法院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为公正司法营造良好环境。

  “一个国家,如果连司法权威都没有了,最终倒霉的还是整个社会。”

  齐奇建议说,要按照今年实施的新修订民事诉讼法的立法精神,努力把涉诉上访问题终结在司法程序之内。

  他还希望,要重视市场化法治化的企业破产新路子,可通过对企业的破产重整、资产重组、债转股等司法手段,依法帮扶有订单有潜力的困难企业起死回生;也可通过对企业的破产清算等司法手段,淘汰掉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及时退出市场。

  齐奇告诉那些资不抵债后选择“跑路”企业主们,其实企业可以走申请企业破产的自我清算与保护的途径。

  “企业破产法的一个基本理念,就是对市场竞争过程中的失败者,全社会要给予宽容,国外都称之为到法院去申请破产保护。”

  下一步,浙江高院将加强调查研究,加大破产保护宣传力度,积极探索破产案件的简易化审理,争取有关方面支持,走出一条市场化法治化常态化的企业破产新路子,充分发挥破产制度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积极作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河南高院院长称网络反腐是反腐倡廉新载体
·浙江高院院长:企业间借贷案件同比上升50.3%
·浙江省高院院长齐奇:企业间借贷有需求 尽快放开
·美国底特律陷财政紧急状态 或将破产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