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外媒看中国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报:中俄发展模式挑战西方

 

     8月8日晚,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这是天安门广场上空烟花绽放。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新华网消息,美国《洛杉矶时报》9月11日文章,9·11事件之后的7年揭示了一个古老的真理:问题往往不是得到解决,而只不过是被另外一些问题所取代。8月8日出现的问题就是个例子。2008年8月8日,两个大国宣告了它们的复出。俄罗斯入侵了格鲁吉亚,中国揭开了北京奥运会的序幕。它们说出了同一句话:世界,我们回来了!

  圣战恐怖分子可能拥有核武器和生化武器,他们所构成的严重威胁仍然笼罩在我们头上。新保守主义观点认为,就是这个威胁决定了整个世界政治形势,事实证明这种观点是错误的。

  是另外两大变化决定了我们所处的世界。第一大变化在8月8日那天显现出来,也就是非西方大国对西方主导地位发出了怎样的挑战。高盛公司的分析家预言,到2040年,巴西、中国、印度、墨西哥和俄罗斯的经济产出之和将超过今天的七国集团。而且,经济力量将很快转化为政治力量。

  与此同时,全球化正在激化一整套跨国问题。如今,力量被分散到太多相互竞争的国家以及“基地”这样难以捉摸的组织手中。

  所以,我们这些“自由国际秩序的朋友”现在必须冷静面对一种可能出现的新的国际无序状态。

  俄罗斯和中国不只是挑战西方的大国。它们还代表了两种不同形式的政体。这是自由资本主义在意识形态上面临的最大潜在对手。

  激进伊斯兰也许对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有吸引力,但无法超越伊斯兰国家的范围。更重要的是,它无法声称自己是与经济、技术或文化现代化联系在一起的。相比之下,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和上海的摩天大楼一样,向我们证明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在今天的中国,我们也看到了现代化的前景,而这种现代化不是西方模式。在我看来,这是我们时代最重要的问题之一。我们所处的时代仍然是“后9·11时代”,但也是“后‘8·8’时代”。

  当我们这些“自由国际秩序的朋友”思考如何应对这一多重挑战时,我们不要骗自己说,我们只能把自由资本主义国家当成伙伴。我们的利益一定会推动我们与当前的非自由国家也建立关系,甚至是伙伴关系。

  从历史上看,现代化与自由思想都来自西方。但不管是在印度、中国还是穆斯林世界,自由的未来都取决于新的现代化发展模式———这些模式显然是非西方模式,但就重视个人自由这一核心理念而言,却可以看出它们是自由模式。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却是我们的最大希望所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4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 于2009-09-23 12:22 发表评论:

  西方国家有两个制度:"一个是自己的,一个是其它国家".


网友:小伟 于2009-07-07 17:03 发表评论:

  革命上未成功,同志还须努力


网友: 于2008-09-14 11:11 发表评论:
我们发展我们的管你们美国庇事

网友: 于2008-09-13 21:23 发表评论:
好像有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新华时评:国企管理不能再套用机关模式
·香港贸发局总裁:海峡两岸和香港应当加快经济融合
·开学才两天3学生跳楼 上海版防自杀模式将出台
·长三角部分城市探索医保人员异地报销模式
·左小蕾:粗放发展模式不可持续
·新模式频现 浙江中小企业贷款模式超百种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