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24小时热点  
·近8万新闻记者已换新记者证
·专家:针对差异细化碘盐标准
·美女保安将服务国庆安检
·18位老战士将参加国庆游行
·长沙发322个工种工资指导价
·河南监狱设服刑人员改造基金
·虚拟货币交易成色情网站动向
·两地车祸不同判 法官也纠结
·广东严查酒驾 一夜拘留78人
·青藏铁路查出1.28亿假发票
 科学·探索·轶闻 更多
英雄纪念碑曾欲在碑内装电梯
·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陈独秀拒绝共产国际经费援助
·毛泽东亲自参加的悼念活动
·重庆连发地产窝案:五厅官落马
·"白宫"楼举报人狱中蹊跷死亡
 人物语录 更多
洪晃生父:章含之有外遇在先
·76岁李宗仁与胡蝶27岁女儿的忘年恋[图]
·开除刘少奇党籍 谁唯一没举手?
·谁是毛泽东的“双儿女亲家”
·揭秘:毛主席像章怎样从“狂热”到“制止”
·毛泽东的烟瘾:烟龄长达六十三年
·【中国·面孔】之悲情农民赵作海
·【中国·面孔】之“房产大炮”任志强
·【中国·面孔】之文强黑与白
·【中国·面孔】之冷血屠夫郑民生
·孟学农两度去职低调复出 曾赋闲一年远离公众视野
 English News More
浙报集团系列数字报刊
浙江日报 | 钱江晚报 | 今日早报
美术报 | 浙江老年报 | 城市假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经济巨变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感受中国改革开放:科教兴国成就巨大

  10月11日,华灯初上,高楼林立的深圳市中心车水马龙,流光溢彩。 新华社记者任勇摄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物理学研究员、科学系教授埃乌赫里奥·李·高是墨西哥原子分子物理学领域的专家。他多次受邀来华,亲眼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在科教领域,尤其是高科技研究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30年来,中国一直在朝着科教兴国的目标迈进。”李·高说,他第一次到中国是在1973年,当时墨中建交不久。那次他马不停蹄地在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中山大学就墨西哥的物理学发展作报告。“我一直很向往中国,因此从墨西哥出发时就希望这次旅行不要结束,最好能留在中国”,老人面带微笑,沉浸在回忆之中。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也再次点燃了李·高心中来华访问的愿望。1981年,他再次来到中国,并在中国科技大学为中国学生开设课程,教授现代物理学。“那时中国的大门打开了,中国人开始要走出去了”。李·高说,正因如此,说英语的妻子那时在学校比他还受欢迎,那些正为出国工作和学习做准备的中科大老师纷纷向他夫人请教英语。1986年,李·高及夫人第三次来中国时,那些出国深造的老师们大都已学成回国,在中科大开班授课了。“他们在国外学习和接触了物理学领域最先进的研究成果,这为中国实现与国际接轨,并跻身国际科学最新研究的前沿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李·高在评价改革开放给科教领域带来的积极影响时说。

  到1995年李·高四访中国前,他从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的中国学者的文章中了解到,中国在粒子物理学研究领域有了长足进展,而这些研究也为他在中国的学术交流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访华期间,李·高参观了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和山东大学的高能物理实验室,并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这些交流不仅让他看到了中国在科研水平上的提高,更让他感受到了中国年轻科研人员开阔的眼界。

  2008年,在第五次访问中国的李·高教授眼中,中国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位科学家,他对中国科研环境的改善尤感欣喜。“我这次去中科大,发现两位研究生便拥有一个很大的工作间,可以很方便地用电脑调出国际学报的最新内容,查阅自己所需的科研资料”。李·高还发现,在把科研成果转变成生产力方面,中国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中科大的浦东实验室大楼外,挂着学校和其他中外公司的牌子。中国人通过这些合作,让知识转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财富。现在我明白为什么如今很多中国留学科研人员选择回国了,因为那里确实有很多机会。”老教授感叹道。

  谈到不久前中国航天员成功实现了太空出舱行走时,老人的话语中透着兴奋:“我还清晰地记得上世纪60年代‘东方红’卫星上天时的情景,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全世界能看到中国实现登月梦想。”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改革开放30年浙江的优势: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
·上海风尚大典折射改革开放30年时尚变迁
·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家个体饭馆:从4张桌到20张桌
·"中国电影展2008--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影展" 开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