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聚焦@人物 正文
朱永新:你不称职 意味着67万人缺席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每年此刻,惹人注目的“阳和使”,就是在京参加两会的5000多名代表委员。

以人大代表的选举来看,城乡约每67万人分配1名代表名额,很不容易。来自大江南北,职业和专业千差万别,相同的是大家都有一个共同角色——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

作为十届政协委员和十一届人大代表,经历过10年的两会,我深切地感受到代表委员履职的幸福和不易,也能明显感觉到代表委员在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时态度与方式的不同。

一个代表或委员,作用可能很小,也可能很大;可能碌碌无为,也可能大展宏图;可能积极履职,也可能敷衍了事;可能用心准备议案、提案,也可能不费脑筋交白卷;可能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也可能沉默寡言,高高挂起。而这个不同,就看有没有强烈的“角色意识”。

所谓“角色意识”,就是要自觉地以所属角色的言行规范来要求自己,并以所属角色群的优秀榜样作为自己的楷模。

角色是本分。一名代表委员的真正产生,不是收到通知的那一刻,而是他真正履行义务、行使手中神圣权利的那一刻。在其位,谋其政,这是底线要求。

角色是担当。代表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若不能以天下为己任,为民生而呐喊,而是仅仅享受这份荣光,那光环会很快黯淡。

角色是成长。每种角色对人的要求都不尽相同,能够胜任一种新的角色,就是生命多了一次成长的体验。

坦率地说,我一直在以学生心态当代表委员。尽管参加过10年的两会,可每次开会,都感到肩头沉甸甸的,如履薄冰。

5年的全国政协委员生涯,我总结出三条体会:一是立足专业背景,将学术研究、本职工作和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以学术研究促进本职工作,从本职工作中挖掘提案参政议政。二是立足中国国情,将报国情怀、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统一起来。三是立足民间社会,将国家大事、百姓生活、网络民声整合起来,不能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走马观花。

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生涯,又是全新启程:人大的工作内容非常丰富复杂,尤其是每次常委会都要审议大量的法律法规,代表仅熟悉本职和本专业显然远远不够。我越发要求自己主动学习:一是要阅读相关的著作、报刊资料,尽可能多地熟悉和了解更多相关背景。二是要向相关的专业人士请教。

亲身经历告诉我,多一点代表委员的角色意识,简单说,就是全身心参会。认真听取报告,认真审议讨论,认真阅读文件。也许,小组会多你一个少你一个问题不大,但是,你的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的缺席,你的失语就意味着67万人沉默。也许,小组发言时你没有特别的意见建议,但用心聆听别人的发言就是一种学习。也许,多提一个提案、建议不会影响大局,但一个又一个脚印才会踩出坚实的道路。

我们正在一艘希望的船上。如果每个人都有角色意识,都能牢记自己的角色,努力胜任各自的角色,这艘船势必乘风破浪,昂然远航!

(朱永新委员,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忙碌而充实的一天 三位浙江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履职侧记
·坐二等座吃盒饭 湖南代表团高铁途中争分夺秒"预热"履职
·在浙全国人大代表集中学习视察
·两会明星谈履职、答热点 “明星议政”争议再起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