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代表风采 正文
中国人大代表在“互动”中更好履职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蔡玉高、桂涛)“工资怎么样?”“户外津贴是不是有点低?”……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一线环卫工人孙国庆一得空闲,就会到离驻地不远的长安街上,随机找一些环卫工闲话家常。

“多了解些情况,才能更好地履职!”来自江苏淮安的孙国庆告诉记者,据她了解,她是为数不多的两任环卫工代表,压力更大。通过与北京的同行们交流,她更全面了解到一线工人的心声。

让孙国庆感到特别高兴的是,所有的环卫工们都说这两年待遇提高了很多。当然,户外津贴低的现象比较普遍,所以她要给大会递交相关的建议。

直接调研、网络访谈、电话会议、QQ聊天、微博沟通……今年两会期间,不少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各种方式,与会场外的群众进行“互动”,既做到了及时将群众的呼声带到大会上,又在第一时间将大会的信息传递出去。

“你们对2013年两会有什么期盼?”两会刚开,大学生村官代表朱虹便在QQ群上留言。朱虹告诉记者,大家反映很热烈,很多人在QQ上留言,有关心房价的,也有关心食品安全的。

在集中审议、分组讨论,只要一有机会,朱虹就会说出村民们的关切之事,很多引起在场代表的共鸣。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咱可得再加把劲儿。”7日晚,来自江苏徐州的村支书代表秦真岭照例跟村里的干部开起了“电话会”。

秦真岭说,自来北京后,他天天开“电话会”。“一是放不下村里的工作,二是想在第一时间和乡亲们分享在北京的见闻和感想,并听取大家对两会有怎样的新期盼。”

“会前重视调研、会上注重‘互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凤阳表示,这是代表人民意识不断增强、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提高的表现。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实现了“两升一降”,特别是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比上届提高了5.18个百分点。此前,也有人担心,基层代表多了,会不会影响参政议政的水平?

相关专家表示,事实上,基层代表是最接地气的,他们更能反映群众的呼声。“互动”意识的增强就是重要表现。

党政官员代表也非常注重与会场外群众的交流。不少地市的主要负责人利用两会间隙,接受一些网络媒体的专访,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

10日下午1点,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在近1小时的网络访谈中,就如何更好实现城乡统筹、如何更好建设“美丽乡村”等问题进行了回答。季建业的坦言受到网友们的好评与热议,一些网民还跟帖提了新建议。季建业表示,他要认真梳理这些建议,将积极的部分丰富到他履职工作和日常工作中。

“十多天的会期很快就结束了,仅仅依靠会上的‘互动’显然远远不够。”很多全国人大代表向记者表示,会后,他们还要做好更多的“互动”工作。

指着已经记了近百页的红色笔记本,朱虹说,回去后,她会立即将两会的相关精神,特别是审议会上大家的发言和自己的见闻,第一时间传达给村民们。她还要利用在会上了解到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做强村里农产品的生态品牌。

“当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还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一切可能去调研,了解更多来自一线的呼声。”朱虹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六位一线工人农民代表“晒出”履职清单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乡亲的嘱托牢记心头
·何晔晖详解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
·“90后”铁飞燕代表两会履职发言“处女秀”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