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2013年两会换届程序:国家领导人是怎样产生的?
漫画:政府改革的主角叫“职能转变”
图解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多了谁,少了谁?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3全国两会 > 前方报道 正文
媒体聚焦温州"金改"成效 陈金彪直陈三大落差

  浙江在线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叶海 李利)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第197次常务会议批准设立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在今天面向中外媒体开放的会浙江代表团开放日活动现场,对即将迎来“金改”周年的温州,百余位记者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先后数次拿起话筒,回应媒体提出的各种问题,直言“金改”工作中还存在三大落差。

  陈金彪不断强调,温州“金改”的目的是为了让民间资本实现阳光化和规范化,有效解决温州的“民间资本多但投资难”和“中小企业多但融资难”的问题。

  “因为各类‘玻璃门’、‘弹簧门’的存在,温州的民间投资一度四处碰壁。”陈金彪认为,“金改”就是要去拆掉卸下这些“玻璃门”和“弹簧门”。

  因此,在近一年时间内,温州着力于构建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区域资本市场体系、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先后推出和设立了村镇银行、产权交易中心、民间资本借贷服务中心、金融仲裁服务等。

  一位境外媒体记者追问“金改”的进程和成效。陈金彪回应说,“金改”工作的当前进程和民众期望之间存在落差。

  他进一步解释,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命脉和核心,整个工作的探索推进需要过程,不能一蹴而就;“金改”也没法包治百病,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产业政策、财政政策、土地政策等多种工作的统一推进。

  现有温州的金融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还需要时间培育中介服务机构,这与当前小微企业的需求之间存在另一大落差。

  在温州活跃的民间借贷环境下,相对薄弱的监管力量与缺乏法律依据的金融法庭,是陈金彪口中的第三个落差,“希望尽快出台民间融资的有关管理条例,这样工作起来才能有法可依。”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两会为农民工说了哪些话?
·两会新视角第二期:浙江热议“最美现象”
·“90后”铁飞燕代表两会履职发言“处女秀”
·环境污染已到了最危险时刻 谁负责?现行法律没明确!
两会天天报 更多>>>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二期:人大闭幕 向着梦想前行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一期:大换届...
·【中国梦·浙江情】第十期:总理履新...
·【中国梦·浙江情】第九期:新起点到...
·【中国梦·浙江情】第八期:浙江代表...
·【中国梦·浙江情】第七期:留住人才...
·【中国梦·浙江情】第六期:两会上的...
·【中国梦·浙江情】第五期:支持民族...
·【中国梦·浙江情】第四期:文化中国...
前方报道 更多>>>
·人大代表陈爱莲建议将车轮纳入强制性认证...
·浙江代表俞学文谈农村新变化:野猪都走水...
·全国人大代表谈服装质量 知名品牌视顾客为...
·代表为"超标"电动车鸣不平 落后标准制约产...
·陈海啸:组建医疗意外风险基金 减少医患矛...
视频区 更多>>>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讲话
【回放】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闭幕
《两会新视角》第13期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65岁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 已在任十年
图片速递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