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14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十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国资委和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广大员工着力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国资监管新体制,全省国有企业的运行质量、效率和绩效日益提高,国有经济的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政方针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根据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第一,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具有关键性作用。集体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第二,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个体、私营等各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第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继续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在坚持国家所有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国家要制定法律法规,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大型国有企业、基础设施和重要自然资源等,由中央政府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其他国有资产由地方政府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中央政府和省、市(地)两级地方政府设立国有资产管理机构。继续探索有效的国有资产经营体制和方式。各级政府要严格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坚持政企分开,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使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探索公有制特别是国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大力推进企业的体制、技术和管理创新。除极少数必须由国家独资经营的企业外,积极推行股份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投资主体多元化,重要的企业由国家控股。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国有大中型企业继续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垄断行业改革,积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市场和政策引导,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进一步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深化集体企业改革,继续支持和帮助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的发展。

  ——摘自十六大报告

  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深化垄断行业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加强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加快建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推进集体企业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合作经济。推进公平准入,改善融资条件,破除体制障碍,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以现代产权制度为基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发展各类生产要素市场,完善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生产要素和资源价格形成机制,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摘自十七大报告

  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摘自十八大报告

  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大力发展国有、集体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继续完善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机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基础设施、社会公共事业和重要资源领域,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

  加快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按照政府公共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的要求,加快完善省市两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探索县级国有资产管理方式。完善出资人制度、资产授权经营责任制及资产经营监督机制,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大现有营运机构整合重组,努力提高运营效率。

  深化国有和集体企业改革。进一步完善国有和集体企业股权结构、组织结构和内部管理体制,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支持国有和集体控股及独资企业通过规范上市、嫁接外资和社会参股等途径加快发展。加大省属企业改革力度,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权责。改进企业经营者的选择方式,深化企业劳动用工制度改革,推进企业建立新型劳动关系。

  ——摘自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定》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国有、集体、个私、外资等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省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推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基础。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摘自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定》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探索组建国有资本运营投资公司,全面梳理经营性、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盘活存量,实现国有资产监管的全覆盖。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加大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力度,加快国有企业上市步伐,培育若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进一步优化省属国有资本投向,更多进入社会公共产品领域、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有效整合省、市、县国有优质资产。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强化内部管理和制度改革,完善国有企业考核评价机制,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管理人员薪酬水平、职务待遇、职务消费、业务消费,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国有企业经营投资的监督和责任追究。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国有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国有资本参股。鼓励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确保各类投资主体权责利统一,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摘自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定》

十年探索

十年启示

数说国企

未来展望

微电影展播

最美员工

去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推进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浙江省国资委党委在省属企业中组织开展了以“感动国企——颂最美精神,做最美员工”为主题的“最美员工”推选活动。今年2月,浙江省国资委党委授予浙江物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石洁心等同志省属企业“最美员工”称号。

我们通过集中宣传报道“最美员工”希望他们再接再厉,继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自己的先进行为影响和带领广大职工唱响最美声音,倡导最美品德,弘扬最美精神,以“最美员工”的事迹激励、鼓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精气神,传递正能量,进一步凝聚合力、克难攻坚,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中国梦”、“强企梦”,建设“两美”现代化浙江作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